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崔保国:用科学的思维来看待全球化

发布时间: 2014-09-23 09:04:1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崔保国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9月19日上午,由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全球化与多样化论坛2014—重塑“全球化”在北京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驻会研究员陈琪教授主持,主题为“全球化”对世界的影响。

崔保国 智库中国

全球化已经给世界带来了很多影响,积极方面,各国在经济方面的协作,让世界贫困人口大大下降;同时,全球化平均化了各国的实力,原有世界秩序面临被打破的压力。这不仅给世界现有格局带来巨大的压力,也迫使各国政界和社会做出应对。针对这些问题,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贝朗特・巴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均发表了演讲,巴黎政治学院教授玛丽-弗朗索瓦・杜兰、朝日新闻副主编泽村互以及我国当地的学者也将加入讨论。

崔保国教授认为对待全球化要有主张有态度。如此复杂的全球化问题显然无法用简单的对错来回答,但中国人的哲学强调大道至简,无论多么复杂的问题,中国的哲学可以把它归结为一二三,或者归结为阴和阳,或者是归结为对和错。

今天我们可以从很多视角来认识全球化,从态度和政策来区分全球化,站在中国的立场乃至全人类的立场上,崔保国教授认为目前全球化是弊大于利的,而且无法实现全球治理,正确方向应该是回归地区化、地域化和区域化。

崔保国教授指出,19世纪就开始全球化的进程,以欧洲为核心主导,那时候的全球化是贸易一体化,贸易一体化导致殖民地运动和全球的工业化运动,这一场全球的殖民地运动、全球的工业化运动,加上资本主义的竞争,给世界带来的是二次世界大战,一次全球冷战,这样的战争给全球带来的是弊大于利。而现在的全球化是由美国主导的,是全球的信息一体化和金融一体化。西方推动的全球化是有明确价值导向和资本扩张的利益诉求的,因此现在也出现了反对全球化的声音。

崔保国教授认为中国现在缺乏对全球化的清晰认识,也缺乏对全球化的明确主张。我们并不拒绝全球化,但一定要用科学的思维来冷静对待全球化。

例如,中日问题,本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表面上看钓鱼岛问题是中国和日本之间的问题,但实际上,钓鱼岛问题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问题。

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区域问题实际上是美国全球化战略下的一个区域冲突,这种区域冲突无法摆脱全球化战略和美国主导的全球化体系进程。因此,我们必须在全球化的框架下来思考我们现在所有的问题,我们要冷静地对待全球化,对全球化要有科学的思维及清晰的认识,才能够有明确的主张。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