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黄季焜做客“清华三农讲坛” 解读中国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 2014-09-29 08:43:18    来源: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9月25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九讲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黄季焜应邀作了题为《中国粮食安全与政策》的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农研院副院长韩俊出席并主持讲坛。

黄季焜运用多年实地跟踪调研的丰富数据和典型案例,回顾了过去30多年来中国的粮食安全状况及其保障的驱动力,分析了现在和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预测了未来粮食安全形势,提出了新世纪粮食安全战略与政策。

黄季焜指出,总体上中国食物安全不断提高,但微量营养和食品安全面临巨大挑战。中国食物安全不断提高的原因在于农业增长和结构调整,而农业增长和结构调整的主要驱动力在于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市场改革和农业投入等。

黄季焜认为,中国未来粮食及主要农产品供给面临的挑战将主要来自于小规模经营、科技创新挑战、劳动力成本上升、水资源短缺与污染、气候变化和城市化等方面。同时,他认为,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面临的主要机遇是:国家对农业发展高度重视,对农业的投入不断增加;随着农产品价格逐渐提高,粮食等农产品比较优势将得到改善;农业科技创新潜力大,有望在未来粮食增长和农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季焜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对未来中国粮食安全情况的预测,认为中国农产品供需将基本平衡,但结构明显短缺。他指出,未来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是饲料安全问题,而饲料安全问题是畜产品供给安全问题,粮食安全问题不是“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而是“谁来供给中国畜产品”或“谁来养活中国需要的畜禽”问题。

黄季焜认为,新世纪中国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要实现五个转变和五个目标。五个转变包括:从“粮食安全”向“食物安全”观念转变,从“粮食安全”向“口粮安全”转变,从“进口畜禽产品”向“适度进口饲料粮”转变,从“饲料粮”向“饲料”(饲料粮+牧草)转变,从“国家层面”向“贫困家庭”微观营养转变。五个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食物总体自给率达到95%以上,大米和小麦自给率达到100%左右,饲料玉米自给率达到85%以上,肉蛋等实现基本自给,营养安全和健康安全基本得到保障。

现场互动环节,黄季焜详细、认真地回答了现场观众对儿童营养安全、研究数据使用、城镇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粮食贸易安全和最优农场经营规模等热点话题的提问。

演讲结束后,韩俊为黄季焜颁发了“清华三农讲坛”纪念证书并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黄季焜的报告呈现了他本人及其研究团队最近十几年来关于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研究成果,科研含量很高。黄季焜在报告中引用的数据和模型多是第一手数据和原创模型,每一个判断的背后都有大量研究做支撑,其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值得大家学习。

清华大学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近150人聆听了讲座。

评 论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