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国家外专局“新中国65年十大引智成果”揭晓

发布时间: 2014-09-30 10:00:2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国际人才交流》杂志组织发起引智成果评选活动。“新中国65年十大引智成果”今天揭晓。它们分别是:

1.【高速动车】2005年,中国与西门子签署CRH3动车组合同及技术转让协议。随后,中方引进西门子150余人次专家来华对动车组的设计、制造等进行指导。中德专家团队合作,中国轨道客车迅速跨越30年的变化。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北京天津仅仅半个小时就可直达,创造了运营速度、运量、节能环保、舒适度四个世界第一。外方项目总协调人威斯德获2008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唐车公司参与建设并提供全部高速动车组——CRH3型动车组的“京津城际铁路工程”,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量子通信技术】中科大潘建伟量子信息研究团队与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以及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特别是在发展实用化的量子通信技术方面走在了国际前列,使得我国在量子信息这一新兴领域在国际上牢牢地占据了一席之地。该团队成果曾1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亮点、5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或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7次入选由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3.【月宫一号】人类在外太空长期生存的核心技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自2004年起,北航刘红教授引进外国专家100余人次,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继而自主创新,从无到有建立了空间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体系,经过10年努力研制出我国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空间基地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并于2014年5月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实验,密闭实验持续了105天。使我国此项技术水平与国际最高水平同处于同一水平上。研究成果将为我国今后深空探测生命保障提供理论和基础技术。

月宫一号.jpg


4.【互联网技术】1987年9月14日,中德专家经过4年努力,打破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发出中国第一封通过自行搭建的邮件系统发送的电子邮件,使中国正式接入国际计算机网络,成为国际互联网注册国家。德国专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维纳·措恩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后经过中美等专家共同努力,1993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租用AT&T国际卫星信道建立的接入美国SLAC国家实验室的64K专线正式开通,成为我国部分连入Internet的第一根专线,中国互联网时代从此开启。

互联网.jpg


5.【“CR-01”6000米水下机器人】我国机器人事业的开拓者蒋新松率领团队,从1992年起,与俄罗斯合作,以我方为主,开始研制6000米无缆自治水下机器人。1995年8月,“CR-01”6000米无缆自治水下机器人研制成功,使我国机器人的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CR-01”6000米无缆自治水下机器人被评为199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获得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3月开始,中俄继续合作联合研制7000米载人潜水器,掌握深海探测关键技术。

.【“CR-01”6000米水下机器人


6.【节水灌溉技术】从以色列、美国等国引进滴灌、喷灌技术在我国干旱地区广泛应用,已在冀鲁豫陕等北方地区推广的美国渗灌技术,节水效率提高50%,增产幅度达30%-50%。

节水灌溉技术


7.【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中国大陆首座使用国外技术和资金建设的核电站。1982年启动,1994年全面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并获得美国国际电力杂志评选的“1994年电厂大奖”,成为全世界5个获奖电站之一,也是中国唯一获得这一殊荣的核电站。技术和设备全部从国外引进,起步阶段,从厂长到部门主管,都由外国专家担任,大部分工程技术岗位也由外国专家担任。当时的大亚湾工地上有多达26个国家的外国工程技术人员,最多时外国专家人数超过2000人。为了掌握国际先进技术,中方先后将100多名技术人员送到国外培训。

大亚湾核电站建设


8.【北京电子对撞机】1988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首次对撞成功,被誉为我国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在高科技领域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1984年,中美联合启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合作项目;2004年,开始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其探测谱仪的改造工程,2009年全面达到指标。2013年3月,由11个国家300多名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合作组宣布,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发现一个新的共振结构,这一发现很可能为寻找和研究新型强子态开启了一扇大门。李政道、丁肇中等外籍专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电子对撞机.jpg


9.【水稻旱育稀植】一种省种、省肥、省水、省工、增产的水稻栽培技术,平均每亩增产10%以上。20世纪80年代从日本引进,到1998年种植面积达2亿多亩。日本专家原正市从1982年至2002年,应邀63次来华传授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技术。

水稻旱育稀植.jpg


10.【武汉长江大桥】1957年大桥通车,结束了千年以来长江上无桥的历史,成为连接我国南北的大动脉,对促进南北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大桥是苏联援华156项工程之一,苏联专家为大桥的设计与建造提供了大量的指导,大桥建设采用苏联专家西林提出的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施工方法,最终获得成功。作为新中国建设成就的一个重要标志,大桥图案入选1962年4月开始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该桥2013年入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万里长江第一桥.jpg


“新中国65年十大引智成果”评选主要依据:一、该成果对国家经济、科技、社会未来发展影响深远;二、海外专家及国际智力合作在该成果中作用突出。评委由来自国家外国专家局相关业务司、科技部引智办、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各地方外国专家局共34名专家组成,同期在新浪网、中国日报发起网络投票,最终根据专家票(70%权重)、网络票(30%权重)综合加权评定,评选出“新中国65年十大引智成果”。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