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俞可平:做人要有底线,治国同样要有底线

发布时间: 2014-10-15 17:22:09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基本信息】

书名:国家底线:公平正义与依法治国

英文书名:Bottomline of the State: Justice & Rule of Law

作 者:俞可平◎主编

出 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定 价:58.00元

出版时间:2014年10月

ISBN:9787511723604

近日,由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主编、国内十八位知名的政治学家、法学家和社会学家的代表性学术文章结集而成的《国家底线:公平正义与依法治国》一书,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纪元和新征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公平正义当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往开来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将对依法治国和法治国家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为了更好地理解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我们编选了《国家底线:依法治国与公平正义》,以飨读者。全书共分为“依法治国与依宪治国”、“依法治国与公平正义”、“依法治国与中华文明”、“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和“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党”五大部分。其中,由中国“法治三老”--郭道晖、江平、李步云就法治焦点问题说宪法、话共识、论改革的精彩访谈开篇,有六篇文章为特邀学者们新撰写的思考文章均系首次发表,有两篇文章是作者在已刊发文章的基础上作了修改和完善,同时还收录有七篇在法学和政治学领域内引证率高、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经典文献。

本书主编俞可平教授在序言中,鲜明地指出:“做人要有底线,治国同样要有底线。公平正义与依法治国,就是现代国家的底线。”《国家底线:依法治国与公平正义》的出版发行,非常契合当下中国的时局和现实,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热点和前沿,具有重要价值。

【名家言论摘选】

∷公平正义问题是解决中国改革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矛盾问题的关键,是推动改革开放和实现社会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关键。只有立足于公平正义,才能确保社会的安全运行;只有立足于公平正义,才能确保社会持续而健康的发展。

∷从古到今,从1945年到现在,这个命题(指法政哲学上的“哥德巴赫猜想”:人类有无可能创造出一种坚固的政体,确保“江山永固,万世不易”呢?)被不断反复提出来。但是正确的答案到底在哪里?考察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教训,经过政治的、经济的等多角度研究分析,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只有励行法治,切实确立宪法政治,亦即宪政,才有可能真正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支配,彻底解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和体制问题。

∷在一个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有三个最重要的特征:一是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实现国家“权力体系”的现代化;二是“依法治国”体系的现代化;三是“民主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民生服务”体系的现代化。可以说,合理的政府权力体系、依法治国体系和民主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合理化、现代化的本质内涵。

∷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就要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法治原则和法治方法贯穿到政治治理、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文化治理、生态治理、治党治军等国家治理实践之中,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习惯。

∷要牢固确立在国家事务中“宪法至上”和在党内事务中“党章至上”的观念,坚决破除“党大还是法大”、“权大还是法大”的谜思,努力在全党范围内营造一种新型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法治文化。

评 论

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