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成果

《2014-2015 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官方中文简报

发布时间: 2014-10-21 10:14:32    来源: 商务部网站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日本、中国和东盟五国竞争力排行上升

· 在 《2014-2015 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 中国、日本和东南亚最大的五个经济体取得了积极进步,进一步拉大了东盟和南亚的竞争力差距。

· 报告指出,在采纳并落实长期经济增长所必需的结构改革方面,进展尚有不足。

· 在决定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方面,创新、人才开发和制度保障继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2014年9月3日,瑞士,日内瓦 根据今天发布的《2014-201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过去 12个月以来,日本、中国和东盟五个最大的经济体都提升了它们的经济竞争力。根据该报告的全球竞争力指数 (GCI),亚洲有三个经济体进入世界十大最具竞争力国家行列。它们是新加坡(第 2 名)、日本(上升3位到第6名)和中国香港(第 7 名)。中国上升一位到第 28 名,巩固了自己作为最具竞争力的“金砖”国家地位。印度下降 11 位,排名第71,与东盟五国的进步形成鲜明反差。这表明,南亚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竞争力差距变得更加明显。

在对推动国家的生产力和经济繁荣的因素所进行的年度评估中,报告指出维持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挑战在于:不同地区、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对结构改革实施的不平衡。报告同时强调,为了实现可持续且具有包容性的经济发展,人才和创新是公私部门领导者需要进行更有效协作的两个领域。

关于其他地区的全球竞争力指数 (GCI),美国连续两年提升了竞争力排名,在其制度框架和创新所获得分数的支持下攀升两位,排名第 3。

排名中领先的经济体在开发、评估并利用可用人才,加大投资以推动创新方面都得到了较高的分数。这些明智而有针对性的投资能得以落实,则得益于公私部门之间强力的合作与协调。

在欧洲,西班牙(第 35 名)、葡萄牙(第 36 名)和希腊(第 81 名)等几个受到经济危机重创的国家在市场运作方式和生产性资源分配方面有明显进步。与此同时,某些国家在竞争力方面仍然面临重大挑战,尚未表现出全面参与提升竞争力的进程之中,例如法国(第 23 名)和意大利(第 49 名)。尽管富有竞争力的北欧和落后的南欧与东欧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但与此同时,仍可看到欧洲国家的竞争力呈现出新面貌—正在进行改革的国家与未实施改革的国家之间出现了分化。

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新兴市场仍然面临提升竞争力的困难。沙特阿拉伯(第 24 名)、土耳其(第 45 名)、南非(第 56 名)、巴西(第 57 名)、墨西哥(第 61 名)、印度(第 71 名)和尼日利亚(第 127 名)的排名都有所下降。

为了增强经济韧性并保持过去几年的增长势头,拉丁美洲的主要经济体仍然需要实施改革,并进行生产性投资以改进基础设施、提升技能技能和创新。智利(第 32 名)继续在该地区的排名中领先,巴拿马(第 48 名)和哥斯达黎加(第 51 名)位列其后。

受地缘政治不稳定的影响,中东和北非有喜有忧。阿联酋(第 12 名)上升七位,在该地区领先,超过了卡塔尔(第 16 名)。北非国家与它们的出色表现形成鲜明对比,在这里,排名最高的国家是摩洛哥(第 72 名)。该地区的重中之重是应坚持结构改革,改善商业环境并加强创新能力,从而促进私营部门增长,创造就业机会。

2014-2015 年度 GCI 前 10 强经济体

GCI2015 国家/地区 GCI2014

1 瑞士 1

2 新加坡 2

3 美国 5

4 芬兰 3

5 德国4

6 日本 9

7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7

8 荷兰8

9 英国10

10 瑞典 6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继续保持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率 — 接近 5%。要保持这种增长势头,该地区需要开展更多的生产活动,应对一直以来的竞争力挑战。只有三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体,包括毛里求斯(第 39名)、南非(第 56 名)和卢旺达(第 62 名),跻身排行榜中游。总体来说,该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人力和物质基础设施,这些问题一直都是阻碍其能力提升的绊脚石,也影响了该地区进入更高附加值市场的能力。

“紧张的全球地缘形势,收入不平等的扩大,以及财务状况可能出现的紧缩,都会给前途未卜的暂时性复苏带来风险,这就需要结构性改革,以确保更加可持续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沙维尔·萨拉-伊-马丁(Xavier Sala-i-Martin)补充道:“全球经济衰退之后的几年,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最近,我们看到这种特征消失了。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差距,这种差距存在于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内部的高增长与低增长经济体之间。在这一点上,能够快速增长的经济体的显著特点是,它们有能力通过结构改革来获得竞争力。”

评 论

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