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朱伟一:核准制与注册制的优劣

发布时间: 2014-10-27 10:32:40    来源: 人大重阳网    作者: 朱伟一    责任编辑: 张林

国内要求向注册制过渡的声音曾经响彻云霄,理由是注册制可以减少证券市场的行政干预。但注册制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核准制。就政府核准或批准证券公开发行而言,中、美两国的做法并没有实质区别。

《水浒》中的鲁智深演了一出拳打镇西关,是因为郑屠霸占、欺辱弱女子。但鲁智深去寻衅时并没有直接说出这个理由。他另有办法,先要郑屠切十斤精肉、不要见半点肥的在上面,又要郑屠切十斤肥肉、不要见些精的在上面,然后又要软骨、不要见些肉在上面,而且都要细细切作肉末。郑屠终于按捺不住,跳将出来与他拼命,结果被鲁智深乱拳打死。

鲁智深本是路见不平,要为弱女子报仇。但此事他不便直说,男女之间的事情是解释不清楚的,鲁智深是英雄好汉,顶天立地,半点绯闻也不能有。反正要拳打郑屠,随便找个理由即可。

美国证交会受理拟上市公司的材料也有这个意思。按照美国的证券法,证交会无权批准或不批准证券的公开发行,只能要求发行人就所有重大事实做充分披露。但证交会可以不断提问,不断索要披露材料,借此拖延或挫败企业的上市努力。如果不想让公司上市,找个理由并非难事。

中国的《证券法》是这样规定核准制的:公开发行证券,必须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核准。国内要求向注册制过渡的声音曾经响彻云霄,理由是注册制可以减少证券市场的行政干预。但注册制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核准制。就政府核准或批准证券公开发行而言,中、美两国的做法并没有实质区别。

不过,中国的核准制与美国的注册制还是有区别的:美国政府是由证交会一家机构审核企业的上市申请,而中国的证监会则是代表多家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一同会审企业的上市申请。

比如,发行审核涉及环保问题,环保部对此有发言权,而且专门发文做出规定。此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必须得到发行人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的同意,并由国家发改委决定,发行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管理。换言之,中国监管机构对公司上市的监管和控制远不限于审核制。审核制只是监管证券市场的方式之一,其力度远不及其他很多方式。国务院下属部委也时而发文,支持某一行业的企业上市,就连证券交易所也时而公开表示,支持某一类企业上市。股票市场仍然是一只各方取卵的鸡。证监会还控制上市节奏,有时甚至完全中止任何公司上市。

如果是为了减少或取消政府审核,由审核制过渡到注册制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美国的注册制也是由政府批准上市。如果是为了排除其他政府部门参与核准,则并非证监会能够决定的事项,必须由国务院直接出面推动,否则难以协调其他部门。

但审核制并非坏事。中国资本市场涉及国计民生,需要服从国家大的方针政策。在股票市场融资,是获得一种稀缺资源,政府对此进行监督和控制无可厚非。政府监管有其积极意义。福建诺奇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后不久便宣布,公司董事会主席失踪,而且卷走公司2.3205亿元现金。而在此之前,诺奇在内地申请上市未获批准。就该公司而言,中国的审核制不是很好吗?

评 论

人大重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