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刘志勤:美国小动作没拦住亚投行

发布时间: 2014-10-27 10:42:26    来源: 人大重阳网    作者: 刘志勤    责任编辑: 张林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今日成立,这是继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后在国际金融领域发生的又一重大事件。从提议到变成现实,“亚投行”的成立仅用了一年左右时间。在其筹备期间,插曲不断、怪闻连连,特别是有的国家从一开始就对中国的提议表示反对,不断劝说亚洲有关国家放弃参与或明确反对设立这样的银行。可惜,事情的发展完全出乎它们预料,亚洲国家在成立“亚投行”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合作态度,使得中国的提案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得以实现。

“亚投行”的设立,至少显示出三个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先,美国等少数国家对中国的提议始终予以反对和阻挠,这令国际社会感到诧异。美国对成立“亚投行”的建议患有某种少见的“本能过敏症”甚至“恐惧症”,无论从美国的理念还是其一直推崇的“自由市场法则”来看,这都让人感到其内在潜质正在发生变化。美国的所作所为有点像见不得人的“小动作”,用的是江湖上最见不得光的“下三路”:挑拨离间,造谣生事。但谎言和挑拨虽能解一时“嘴瘾”,却也让美国丢失了亚洲中小国家最关键的信任。

其次,中国的善意和友好得到亚洲国家的高度赞赏。“亚投行”的成立,不能单纯看成是中国一家的胜利,而是亚洲所有参与国的共同胜利,是个真正“共赢”的结果。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始终坚持“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政策。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在支撑全世界经济实现“软着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点全球有目共睹,亚洲各国感同身受。在国际交往中,坚持“善有善报”原则是十分重要的元素。美国的反对表面上有几个应声虫,但却不能保持长久。事实会告诉世界:中国不是虚情假意、一切只为自身利益着想甚至不惜损人利己的国家。

第三,“亚投行”顺利成立最主要的原因是符合市场需求,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呼唤“亚投行”的问世。过去数十年中,尽管有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建设提供资金,但这些机构主要由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掌控。在这种情况下,亚洲一些中小国家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长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因此,成立“亚投行”这样一家让亚洲各国有自主权和决定权的新机构,符合它们的利益和需要。

中国积极支持成立“亚投行”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是在争夺话语权、影响力等外在优势,而是真心诚意地支持亚洲中小国家的经济发展,让这些国家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便利和成果。让亚洲共同繁荣是中国真正追求的目标。唯有如此,“亚投行”才能永远具有竞争力和亲和力。

评 论

人大重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