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科社部举办“社会主义理论前沿问题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 2014-11-04 09:34:29    来源: 中央党校网    作者: 孟鑫 武晓超    责任编辑: 张林

2014年11月1日,“社会主义理论前沿问题高层论坛·2014暨中国社会主义理论研究30人论坛(首届)”在中共中央党校召开。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王怀超教授主持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江流,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名誉会长、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赵曜,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培训部主任罗宗毅,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党校系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求是》杂志社、中央编译局等单位的30余名国内著名社会主义理论研究者与会并积极建言。中央党校科社部部分教师、中央党校部分学员、我校部分博士生、硕士生等80余人列席会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媒体高度关注此次论坛的召开。

王怀超常务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社会主义理论研究30人论坛”的宗旨是为我国社会主义理论研究者提供一个高层次的交流思想、切磋学术、探讨问题的平台,进一步推进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深化。本论坛依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理论前沿问题高层论坛、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科学社会主义》杂志,将成为国内一流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专家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前沿问题探讨的高层平台。第五届社会主义理论前沿问题高层论坛暨首届中国社会主义理论研究30人论坛主要围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当前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现状及前沿问题、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等三大议题展开讨论。

关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专家们指出,客观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首先要肯定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在社会发展与转型过程中付出了沉重代价,包括腐败、贫富差距、生态环境等问题。总的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巩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尤其体现在思想理论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专家们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着重探讨了社会主义法治问题。有的专家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理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密联系了社会主义与民主法治,紧密联系了社会主义与依法治国,紧密联系了社会主义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理论创新做出了贡献。也有专家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和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是上下篇的关系,一方面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另一方面立法要与改革相协调。此外,专家们还研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关于当前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现状和前沿问题,专家们指出,当前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有较大发展,但是理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亦比较突出。这一方面体现在基础理论研究不够深入,学术话语和政治话语的区分还不够自觉和充分,另一方面还体现在对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入,还停留在解释现实的表层,不能为实践提供足够的理论支撑,同时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态势的研究尚不够重视,甚至还有不少盲点。反思当前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出现的乱象、险象和怪象等,尤其需要从理论发展的自身规律出发,通过理论研究的思维方式转换,通过理论研究的自由竞争、优化组合等,实现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也有专家提出,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理论研究要自觉区分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语境和时代语境,正确看待理论逻辑和实践演绎的差距,辨证认识意识形态和科学的关系,从人类文明史、社会进步史、经济发展史的高度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理论问题。

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问题,专家们指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学科定位和课程设置等问题亟需认真对待,严肃思考。当前,在高等院校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地位被边缘化、研究对象模糊化、学术队伍空心化、研究机构空壳化、学术成果泡沫化等现象比较严重。本学科的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学科建设基本问题既期待国家和政府层面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也需要从学科建设自身规律出发,排除政策影响、市场干扰和认识偏差,加强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范畴及基本方法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专家们强调,架构一个科学、严谨而系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尤其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更加扎实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利于更加有效地宣传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增加理论的彻底性,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础理论、分支理论、理论展开等问题,专家们进行了不同阐释和理论探讨。

有专家指出,应当密切关注、深入研究新科技革命与信息化对社会主义发展的影响。应从科技革命和信息化发展的趋势来研究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即从信息化社会的视角研究社会主义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认同本届论坛,大家一致认为,创办“中国社会主义理论研究30人论坛”是一个创举,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研究领域的一次盛会,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必将产生积极作用。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为此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值得肯定。与会专家对我国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和发展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建设高质量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学术“智库”、发挥论坛优势,整合学术力量编写《科学社会主义年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纲》、召开全国性的理论工作座谈会等积极建议。

王怀超教授在闭幕词中着重指出,当前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必须着眼于基础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大问题,其中,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理论研究,如研究对象、学科性质、研究方法、基本范畴、逻辑起点等元问题的深入研究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现状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态势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重点。围绕这些研究重点,首届中国社会主义理论研究30人论坛进行了多角度、多学科、多问题的广泛探讨,内容丰富、研究深入、视野开阔、信息量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促进作用和方向性的引领作用。他希望“中国社会主义理论研究30人论坛”成员带头深入实际,深入思考,潜心专研,下大气力推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向深度发展。

 

评 论

中央党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