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黄倩:首支中国债券ETF亮相 美国首架世界联通中国资本市场的桥梁

发布时间: 2014-11-13 14:45: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黄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人员

资管公司Van Eck Global昨日于纽交所推出的Market Vectors ChinaAMC China Bond ETF,是美国首支针对中国国内债市的ETF。该基金投资一篮子中国债券,均是以人民币计价、在中国大陆发行的债券。华夏香港负责基金的投资管理及RQFII额度管理。此次美国ETF试水中国债券市场将不仅为美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提供新渠道,也为世界架起联通中国资本市场的桥梁。

美国的这支中国债券ETF只是联通中国资本市场的先头部队,中国市场对于境外投资者有着强烈的吸引。目前包括贝莱德和CSOP Asset Management在内的EFT管理机构正在申请的ETF就有大约40支,都是去追踪中国股市和债市。中国稳健的金融政策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今年上证指数至今已增长了14%,到期日为90天的中国AA级债券平均收益率为4.31%,也远高于美国非金融商业票据同期的0.09%。较高的收益率和与全球证券市场联动性较低的特点另投资者趋之若鹜。

投资者可以借道中国债券ETF优化全球资产配置。中国债券市场在过去10年迅速发展,已成为新兴经济体中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企业债的规模也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低,蓬勃发展的中国债券市场一直都让外国投资者可望而不可及,包括大型机构投资者。在此之前,仅有少数的专业投资者可以通过指定渠道投资少数的中国公司或者购买中国公司的离岸债券。此次中国债券ETF的推出将给国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机会,给他们带来更为多样化的投资选择、丰富的资产配置途径。

继中国债券ETF的推出,中国A股市场ETF的出现也将为时不远。未来A股也将进入全球资产配置时代。早在今年3月份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就在其官网上表示,已经启动对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具体方法和路线图的征询程序。MSCI是全球机构投资人的重要参考标准,基金公司会根据MSCI指数中的公司权重来配置股票,将A股纳入该指数将提升A股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地位。当前,与中国股票市场挂钩的ETF产品已成为ETF管理机构最热衷的创新领域之一。随着沪港通的开通在即,中国股市的活跃度也有望进一步增强。A股ETF将进一步拓宽境外投资者投资渠道,同时促使我国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有助于改善我国国内金融市场体制,促进我国金融市场更加成熟和国际化。面向中国股市和债市的跨境ETF正迎来蓬勃发展的契机,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也将伴随跨境ETF的发展而逐步打开。

中国债券ETF的推出也是人民币债券市场国际化的新一座里程碑。人民币国际化离不开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离不开资本账户的开放。Market Vectors ChinaAMC China Bond ETF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RQFII产品类型,国外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直接投资中国国内债券市场,这就扩宽了国外投资者手中人民币的投资途径,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到人民币的金融交易中,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健全,进而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跨境ETF对全球金融的有利影响显而易见,但是其发展由于自身风险问题将受到一定的限制。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国外投资者还基本处于未开放阶段,有待成熟的中国国内债市存在着外汇、违约和监管风险。比如中国债券ETF的推出将进一步增加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兴趣,这将加大央行冲销压力,可能使得外汇储备尤其是美元外汇储备急剧增加,外汇风险增大。因此跨境ETF在中国会受到一定限制,首先新债券ETF为介入中国国内市场,需先成为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此次资管公司Van Eck Global是通过与中国华夏基金合作才获得的投资配额。不仅是资格方面,投资额度也有限制。根据9月出台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相关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的总规模(股市加债市)仅为1080亿美元。虽然这些问题不可忽视的存在着,但是中国债券拥有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并且与美国公债、其它全球固定收益和股票市场的关联度低,因此面向中国股市和债市的跨境ETF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