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智库专家:G20将因中国的主导从低潮走向高潮

发布时间: 2014-11-15 13:23: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网讯 记者张林)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聚会,商讨制定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并就世界经济形势、国际贸易、能源、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等议题进行讨论。为期两天的布里斯班峰会是在世界经济面临新的复杂因素大背景下举行的,峰会主题是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作为中国智库代表,与澳方合作,在峰会正式开始前两天承办G20峰会官方分论坛 "加强全球经济增长",为首脑峰会预热。这是中国智库首次参与承办G20峰会官方活动。

14日下午,中国智库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澳大利亚方面一道,在北京和布里斯班两个会场共同举办“G20: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主题研讨会暨《G20智库蓝皮书2014-2015》新书发布会。中国网智库中国作为战略合作媒体进行支持。

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理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
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理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在布里斯班会场视频连线

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理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表示,在G20氛围正浓之际,《G20智库蓝皮书2014-2015》的发布让中国和世界为之震撼,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优秀代表,人大重阳在G20研究方面创造了多个“第一”。期待G20与时俱进,推进金融改革与全球治理,成为更加有效的国际经济治理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提出期待,希望继明年土耳其G20峰会之后,能由中国来承办2016年的G20峰会,真正让中国能在G20的领域里发挥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的功能。同时赋予G20应对经济危机以外,新的活力和动力。

研讨会北京
“G20: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主题研讨会暨《G20智库蓝皮书2014-2015》新书发布会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前副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魏本华认为2015年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如果G20来到中国,我们应该更加主动,要提早做好关于G20会议的准备。

“今年中国主办了APEC峰会,如果2016年中国主办G20峰会,这种对世界主要经济体具有一定政治约束力的‘全球顶层设计’论坛,将表明世界开始进入中国领导时代。”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在研讨会上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庞中英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庞中英

刚刚结束的北京APEC峰会为未来G20在中国的召开提供了很多启发和信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庞中英认为,G20与APEC一样,都处在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他表示:“希望通过中国的作用能够让G20像APEC一样起死回生,进一步加强。G20对成员国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还存在着地缘政治冲突和美俄关系等冲突。客服了这些困难,G20将由于中国的主导从一个低潮走向新的高潮。”

瑞士苏黎士州银行北京代表处前首席代表刘志勤细分APEC和G20的本质和对国际经济产生的影响。他认为中国在G20上我们担的作用越来越大,而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的表现。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G20的活跃和扩大是20国集团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机制与新尝试。”中国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乔卫兵在研讨会上表示,“我认为,G20与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具有一样的效力,是中国在冷战之后与国际机制互动的重要内容、重要表现,进一步证明中国由国际机制的‘反对者’逐步演变为‘参与者’,甚至‘主导者’、‘制定者’的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希望通过努力,来实现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社会的话语权,中国不只是拯救了APEC机制,更重要的是在未来去拯救G20机制。

《G20智库蓝皮书2014-2015》近40万字,中英文同时出版。作者来自G20国家智库的主要代表以及世界银行、IMF和联合国的代表,就全球治理及经济增长等重大国际问题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该书还收录了代表们的现场研讨实录,以及题为《重塑全球金融治理:G20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的首份G20研究报告。书的附录详实地介绍了G20峰会的发展与沿革历程、G20组织机构、G20词典等内容,是G20研究与中国政府参与G20机制的重要参考书。

国家外汇管理局前副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魏本华
国家外汇管理局前副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魏本华

贾晋京.jpg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

瑞士苏黎士州银行北京代表处前首席代表刘志勤
瑞士苏黎士州银行北京代表处前首席代表刘志勤

中国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乔卫兵
中国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乔卫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