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让党校成为决策咨询的重要思想库

发布时间: 2014-11-17 08:59:06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 张林

决策咨询是党校的重要职能之一。2013年以来,贵州省委党校决策咨询工作突破瓶颈制约,迈上了发展新台阶。《内陆山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经验与启示》《关于浦东、两江、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经验对贵安新区的启示》《乡镇干部谈贵州实施扶贫生态移民》《现代城市综合体建设的案例与启示》《经验、问题及出路:贵州省工业园区建设研究》《黎阳公司实施“五大党建工程”的主要做法与启示》《东部发达地区人才工作的做法与启示》等多份决策咨询报告得到了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等省领导的批示与肯定,省委党校在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中的思想库作用得到凸显。

贵州省委党校决策咨询工作取得进展,主要得益于以下经验:

机构制度保障是基础。党校应成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旗帜。但决策咨询工作一直是我校短板,长时间以来鲜有建树。近年来,校委对决策咨询工作高度重视,强化了机构制度保障。一是成立了发展研究院,其中心任务就是集中精力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咨询参考服务。2013年以来被省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基本出自发展研究院的策划。二是开办《贵州决策咨询》内刊,每年12期,成为党校直达省委省政府的直通车。三是制定了调研经费保障制度,为决策咨询调研提供经费保障。四是成立了校(院)决策咨询工作委员会,制定完善了《决策咨询工作管理办法》。

调研人员保障是前提。一是发展研究院成立后,校委抽调了全校科研能力强的一批博士、教授充实到发展研究院。从实践来看,抽调来的博士、教授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所有获得省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中,由发展研究院人员主要执笔和参与执笔的占60%以上,成为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主力军。《东部发达地区人才工作的做法与启示》《黎阳公司实施“五大党建工程”的主要做法与启示》《乡镇干部谈贵州实施扶贫生态移民》《现代城市综合体建设的案例与启示》等均出自发展研究院。二是开展院系联动,充分调动教研部系骨干研究人员的调研积极性。以发展研究院为中心,积极吸纳其他教研部系研究人员参与,是我校调研人员保障的又一举措。如《经验、问题及出路:贵州省工业园区建设研究》由发展研究院策划,哲学部研究人员执笔;《关于浦东、两江、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经验对贵安新区的启示》由发展研究院策划,经管教研部、经济学部研究人员执笔等。

调研课题选择是核心。在发展研究院成立的时候,校委就为其工作和研究方向定了调:决策咨询调研课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省委省政府当前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是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是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如工业化是我省的重点,围绕这一方向,发展研究院策划了《内陆山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经验与启示》《经验、问题及出路:贵州省工业园区建设研究》等课题,得到了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省委副书记李军等省领导的批示;围绕贵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院策划了《关于浦东、两江、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经验对贵安新区的启示》课题,省长陈敏尔阅后转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秦如培,秦如培则要求“把撰写此文的省委党校的领导和教师吸收进课题组”;围绕坚守生态发展底线,发展研究院策划了《乡镇干部谈贵州实施扶贫生态移民》课题,得到省长陈敏尔的充分肯定;等等。因为研究的内容切合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这些调研报告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评 论

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