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三亚开启新纪元

发布时间: 2014-11-22 12:57:4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11月21日讯 (记者 张林) 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今天于海南省三亚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国家外专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中国工商银行和Smadja & Smadjia战略公司联合举办。三亚市人民政府积极协办,致力于将三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城市和国际会展中心,支持中国企业国际化。

宴会厅现场 智库中国
宴会厅现场


本次论坛召开正值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额即将超过外商对华投资额的元年。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成功描绘了亚太未来伙伴关系的发展蓝图,中国新近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也将成为本届论坛关注的重点。首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APEC首脑会议成功举办后,将在三亚展开为期两天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全球化发展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搭建国际交往桥梁。

会议将吸引来自国内外政府、企业界以及学术界300余位精英人士踊跃参加,将围绕“2014:中国国际化开启新纪元”这一主题,在16个版块中对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进行务实讨论,共谋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之道。“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是国内专注中国企业国际化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论坛,来自海内外众多企业家,行业专家和知名人士纷纷参与。

签到处 智库中国
论坛签到处,来参会的企业家非常踊跃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为本次论坛做开幕致辞。三亚市市长吴岩峻作为东道主热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嘉宾。会议组织方领导、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主持论坛开幕式。

三亚市市长吴俊岩 智库中国
三亚市市长吴岩峻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 智库中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的重头戏“中国企业国际化--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是本届论坛的首场大会。原亚洲博鳌论坛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中国科协副主席、广西自治区(原)副主席陈章良和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出席大会并做了主题发言。

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走出去”战略是中国从经济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自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在入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影响下,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不断增长。2002年,中国的对外投资额约为27亿美元,2013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已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78亿美元,短短12年的时间增长了近40倍。今年前10个月中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长17.8%,达819亿美元,预计今年年底对外投资总额能达到1200亿美元,有望首次超过外商对华投资,实现从资本输出国向资本净输出国的转变。2014年将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重要分水岭。

近两年来,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大大提速,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更多地显现出来,如来自人才方面的挑战,风险管理的挑战和企业经营方面的挑战。本次论坛持续两天时间,针对企业的需求和现状,设置了以下环节: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对企业带来的价值和意义;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的人才挑战;寻找在非洲的投资机会;如何管理海外投资中的挑战与风险;到价值链的高端:收购与整合全球品牌,投资成熟的全球企业;寻找在拉丁美洲的投资机会;寻找在欧洲的投资机会;全球并购的资金支持;向成功者学习:卓越企业是如何成功实现海外拓展的、企业如何成功上市;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机会;中印合作:新一波商业机遇;企业文化及品牌国际化;前瞻:迎接2015,中国企业应做好哪些准备?

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汇聚近八十多位业界精英演讲嘉宾,多角度、全方位地分享其企业海外投资经验,为与会者提供宽广的经营思路,活跃思维,直击观点,为中国企业更加稳妥、顺利地实现“走出去”提供新鲜视角与实践策略。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河君;五矿集团高级副总裁宗庆生;新希望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永好;海南航空董事长陈峰等以及世界著名企业、国际投行、会计师所和律事事务所高管及专家学将参会并演讲。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 智库中国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


此外,上海美国商会会长Kenneth Jarrett,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Fredrik Erixon,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Clyde Prestowitz,前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Dan Slane等国际重量嘉宾也将齐聚论坛。

此次会议更是国际商业资源与机会汇聚的平台,吸引海外投资目标国的客人参会。来自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智利等7国使领馆的驻华大使和参赞代表等也邀请出席各所在国家或区域的投资板块。上海美商会会长、原美国驻上海总领事Kenneth Jarrett,阿根廷驻华大使Gustavo Martino,智利驻华大使Jorge Heine,Corrs Chambers Westgarth中国区联席主席、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Geoff Raby,法国政府投资部首席代表Pascal Gondrand,南非驻华商务参赞Greg Munyai,加纳驻华大使Anani Demuyakor等使领馆人士将在“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介绍其所在的国家或地区重要投资领域信息和投资机会,帮助有意投资的企业打开投资大门,创造便利,为企业投资服务。

此外,曾主持世界经济论坛15年之久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前总经理Claude Smadjia先生此次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合作,将把世界级高端国际会议筹办经验和理念注入论坛,全力将“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打造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一流经济论坛。

本次会议的亮点--论坛将首次发布和颁奖“中国企业国际化50强”及“中国企业国际化新锐50强”,吸引众多嘉宾和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为了准备该论坛,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内首本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2014)》,发布了“中国企业国际化50强”、“中国企业国际化新锐50强”榜单。中国石化、联想控股、中国工商银行等国际化规模大、国际化成效显著的50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国际化50强,三一重工、凤凰出版、万科股份等50家企业凭借创新性和有影响的国际化项目荣登中国企业国际化新锐50强榜单。上榜企业受邀参会并分享了国际化的成功经验。本次论坛企业颁奖活动将于22日晚隆重举行,对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杰出企业颁奖,对这些成功走出去的企业致敬。

在对2000年至2013年期间“走出去”的1310个案例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以企业国际化战略、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市场、企业社会责任和国际化绩效为指标的中国企业国际化评价体系,推荐和评选了中国企业国际化50强榜单,第一次将企业社会责任和国际化人才纳入评选体系。同时根据“走出去”企业的创新性与影响力,推荐了中国企业国际化新锐50强榜单。

“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搭建的高端交流平台,对于已经“走出去”和有意扩展企业版图的广大中国企业而言有重要意义。论坛主办方表示,将把论坛每年办下去,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永不落幕的国际合作交流盛会。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