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4-11-24 13:40:2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实习生 杨尧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网11月22日讯(记者 张林 实习生 杨尧)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上午九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第二演讲厅召开《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暨迈向高收入国家进程中的工作时间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刘川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田小宝等十余名专家出席会议。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在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结构发生重要转变、劳动关系日渐复杂的历史时期,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以《劳动合同法》为主要内容的劳动法律法规,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体面就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工作时间是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合理的工作时间安排不仅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也是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协同发展的基础。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的人均GDP已经接近7000美元,达到了中上收入国家水平,并正在向高收入国家大步迈进。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劳动关系也开始进入了矛盾频发的“深水区”。这其中,由于工作时间不合理甚至不合法引发的劳动纠纷,正在成为引发劳资纠纷的重要“导火索”。不仅如此,过度加班还容易导致劳动者职业病上升、休闲时间减少、工作家庭关系失调等等。事实上,过度加班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正是在此背景下,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持编写的《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正式发布。作为每年一部的系列报告之一,此次最新发布的报告以“提倡适度劳动,实现体面就业”为主题,聚焦迈向高收入国家进程中的工作时间。该报告的发布得到了诸多劳动就业问题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的关注,他们都对该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北京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 刘川生(开场致辞)
 
本次发布会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范立双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刘川生首先致辞,她提到,北师大每年一本的《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极具前瞻性,在中国的“三高”社会之下,强调重视教育、重视未来、努力解决严峻的就业问题、加快建设新型特设智库。在刘川生书记精炼的开场致辞中,也表达了对《2014中国劳动力发展报告》发布的祝贺与期待。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赖德胜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进行《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成果发布。赖德胜指出,跳出中等收入陷阱、尽快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是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最大任务。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体而言,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时间的经济价值不断提升。但是,劳动者还普遍存在过度劳动的问题,加班现象严重。这也许是“中国奇迹”的密码之一,但也带来了诸多问题,不可持续。因此,展现当前我国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特征,探寻其中的变化规律,为实现对过度劳动的有效治理出谋划策,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也是一项很紧迫的工作。
赖德胜强调,在迈向高收入国家进程中,必须进一步缩短工作时间。这是因为,缩短工作时间除了会有利于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和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之外,还有利于促进就业数量的扩大和就业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加快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有利于激励劳动者进行人力资本再投资,而且闲暇时间的增加会潜在地促进创新的发生。要解决当前我国劳动者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关键,良好的制度设计是基础,适当差异化的工时设计是手段,基于新技术建立的工时协商机制是途径,政府宏观协助是保障。总而言之,一个良好的工时制度背后,需要有各个部门的通力配合,在不违背市场基本运行规律的前提下,组合运用各种手段。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宋晓梧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表示,要想解决过度劳动问题,应该着眼于两点:一是增加有效的工作时间,杜绝重复劳动;二是加速科技发展,当初蒸汽机、电力等发明减轻了人们的脑力劳动,而如今互联网也在逐渐减轻着人们的脑力劳动。而对于《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所提出的众多数据,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田小宝认为不能仅仅将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数据上的简单比较,还应该考虑到国情、历史、文化等诸多复杂因素。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 田小宝

第二单元为其他与会专家就《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进行简要探讨,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邢春冰主持。

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副司长 乔尚奎

《2014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概括了当今劳动力的工作特点,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副司长乔尚奎指出,除了概括特点,还应分析造成这些现象的深层原因。从传统方面来说,中华人民勤劳勇敢,成天进行辛苦的劳动;从现代社会来说,市场自身的作用发挥较好,但是政府的调控作用还有所欠缺。他认为下一步的工作,应该着重关注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科学的工作安排应该是什么以及如何真正落实“带薪休假”这三个方面。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副司长 茹英杰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副司长茹英杰首先对《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发布表示了祝贺与感谢。其次他强调,工时制度的建设离不开经济的发展阶段。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关键在于缩短劳动时间、加强创新创造以及提高劳动组织能力、减少不必要的工作岗位。谈及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茹英杰认为是落实加班费和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杨宜勇

提到“带薪休假”,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赞同,但他认为还应该将“带薪休假”加以普及和规范。从意识形态方面说,应淡化假日经济、周末经济,重视为其他很多国家所重视的“休息文化”,注重工作安全、公平与效率。杨宜勇还幽默地说:“人活着,不是为了工作。工作,只是为了更好地活着,是一种谋生手段。”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蔡继明

此次发布会的副标题为“迈向高收入国家进程中的工作时间”,对此,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蔡继明表示,要加速推进我国由中高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变。除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还需考虑有效工作时间,解决“过度加班”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车伟

今天的发布会,实际上核心在于讨论时间的分配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表示,对于许多智力劳动者,工作成果在于其产出,因此难以进行明确的工作时间界定。在传统社会,劳动时间越多越好;而在现代社会,也并不是劳动时间越少越好,没有哪个社会能够负担得起人们不工作或者极少人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 曾湘泉

对于当今劳动力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将其概括为三点:一是工作时间的差距较大;二是人力资源有所浪费,无效工作时间较多;三是“过度劳动”问题严重,工作时间过长以及实际工作时间超过了意愿工作时间。

此外,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提出了“要想实现到2020年充分就业,就必须落实残疾人就业”的新课题;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吕国泉举了一个众多工人公然要求增加工作时间的例子;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蒋永萍提出工作时间问题分析中的“女性视角”;北京首创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宋丰景则强调“缩短劳动时间”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而非追求的目标。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 尹建堃

 
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吕国泉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 蒋永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王大树
 
 
北京首创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 宋丰景
 

一个良好的工时制度背后,需要有各个部门的通力配合,在不违背市场基本运行规律的前提下,组合运用各种手段。劳动力市场将是一个深远而持久的课题,值得花大力加以研究与探讨。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