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成果

《建设智库之路》

发布时间: 2014-12-03 16:44:5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胡仙芝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梦与智库建设暨魏礼群新著《建设智库之路》”研讨会观点概述

发挥智库作用 助力实现“中国梦”

近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与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了“中国梦与智库建设暨魏礼群新著《建设智库之路》”研讨会,国务院研究室、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个不同类型智库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80余人,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助力实现中国梦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实现中国梦需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智库作为协助领导科学决策的“外脑”,可以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提供重要的思想产品和智力支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智库工作者。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全面深化改革正处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对于实现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时不我待。

专家们还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内涵和定位:中国特色就是要体现中国国情、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善和发展,要以人民福祉为本、国家利益至上;“新型”指的是智库的思想观念、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制度规范,要有创新型、开放型、现代化的举办理念和治理模式,要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还要有创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承担四大功能,即服务决策、引导舆论、公共外交和培养人才。

与会专家提出,我国应加快由智库大国向智库强国转变。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制度,逐步形成各类智库协调发展的格局,形成不同性质、不同功能、不同规模智库各就其位、各展其长、协同发展的局面。着力培育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智库,通过推进我国智库的现代化、国际化,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智库品牌;着力培育一批政治上可靠、专业水平高、管理运行规范的民间智库;着力培养创新精神,推出创新成果,提高研究咨询的质量。

专家们呼吁为充分发挥各类智库作用创造条件:领导机关和部门要通过适当的方式给智库交任务、出题目,为智库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开辟渠道;改革完善对智库的管理办法,创新智库管理模式;鼓励和支持我国智库“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发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把发挥智库作用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评 论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