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社科院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7%左右

发布时间: 2014-12-05 17:08:4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网12月5日讯中国社科院今天下午发布报告,预计明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0%左右。建议未来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并积极创新货币政策工具。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周五发布《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4~2015)》预计,假设中央政府将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设为7%,CPI目标同比涨幅设为3%。初步预计,2015年经济运行结果为:经济增长7.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出口总额名义增长5.3%,进口总额名义增长2.5%;全国财政收入增长7.6%,全国财政支出增长9.5%,货币供应(M2)增长12.1%,信贷余额增长12.8%。

报告建议,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报告提出,在经济减速背景下,一方面受经济基本面影响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另一方面,财政承担了逆周期调控的责任,需要扩大支出,这就必然导致赤字规模和债务规模适度扩大。

另外,报告还建议应该进一步明确货币政策目标和框架,将传统总量调控与结构性调控相结合,综合运用数量型和价格型两类调控方式,积极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更加积极主动地实施货币政策。考虑到外汇占款急剧减少和货币乘数大幅下降、国内基础货币出现大幅度缺口,加上美联储退出QE和加息趋势,预计未来货币供给缺口将持续扩大,央行不可避免还要发挥降低存准、调息等传统货币政策的总量调控作用。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