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金融界研讨会:牛市是真的 改革还需更深入

发布时间: 2014-12-08 09:28:27    来源: 投资者报    作者: 陶然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实体经济正在转型攻坚,资本市场加快创新发展,美好远景似可眺望,现实问题也不能回避

12月4日,由金融界网站与北大金融和证券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实体经济正在转型攻坚,资本市场加快创新发展,两条深刻的改革路径在此交汇并影响着未来,美好远景似可眺望,现实问题却也不能回避。研讨会上,来自科研机构、券商、学院、金融企业的专业学者和一线资深人士,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和关键难点建言献策。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中国金融在线集团副总裁马勇表示:“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既是我们完善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经济转型的一个战略性任务。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但是总体来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整个市场的融资结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比例还较低,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比较大,融资成本较高。这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还不匹配,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而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的发行和交易制度行政化、计划化、审批化,不是市场决定,而是行政决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推进资本市场改革,证监会的职能需要转变。从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要做到监审分开。

此外,曹凤岐建议,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应当合并,建立真正的创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改革要降低财务准入门槛,申报企业不再限于新能源等九大行业。

为什么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备受瞩目?中央财经大学期货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为了增加资本市场的弹性,提高资本市场运行的安全性;二是为了促进社会资金的合理流动,改变虚拟资金严重泛滥、实体经济严重短缺的资金结构现状,打破虚拟经济的“堰塞湖”,将资金引入企业;三是适应多层次的企业结构,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真正意义上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应该是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的多层次。

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中关村新三板学院院长、太平洋证券副总裁程晓明认为,用“全方位资本市场”来描述比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因为这几个板块是平行的关系,只是对公司估值手段不一样。其实,资本市场只需要两个“板”就够了,不需要做市商的主板和要做市商的二板。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的最大的问题,不是门槛高低问题,而是“门缝宽窄”问题,应该加快企业的上市节奏,扩大证券市场的规模和数量。而推行注册制度面临的问题,也是上市公司数量太少,上市节奏太慢。

但尽管扩容,仍难以解决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矽亚投资CEO张兰丁表示,之前企业开始转行投资房地产、矿产和光伏产业,追求高科技和高收益领域,而忽略了自己的主业。如果企业的主营业务丢失的话,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企业还应保持现金流,因为现金流是第一位的,它甚至超过了利润。

评 论

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