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环球时报年会各方解读中国经济新常态:观点篇

发布时间: 2014-12-09 07:34:2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12月6日,在《环球时报》2014年年会上,各方专家学者就中国经济新常态进行了精彩的对话与解读。

观点篇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

屌丝实际是新崛起的中产阶级

袁岳认为,需求正在发挥拉动作用。我国新中产阶级的需求非常强盛,这些被称为“屌丝”的人实际上是新崛起的中产阶级。一个农村之家就能养出一个中产阶级的儿子,这个孩子享受的待遇比较高。他们之所以埋怨,并非因为生活多差,而是心理预期比生活标准更高。小米手机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要“为屌丝做手机”,捉住了新中产阶级。

“新常态经济就像初春,看着地面萧条,实际酝酿更多新希望,”袁岳说,“2015年至2016年,我们将看到更多互联网概念的公司在中国上市,这些经济本身就很活跃”。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利宁:

新常态是让市场这只手来决定

张利宁表示,新常态的定义是以市场决定为灵魂的经济发展状态。增长速度、增长方式是它的表象,不要把新常态用指标的高低来划分。新常态就是让市场这只手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它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形成了经济增长速度和增长方式。而老常态,根据政府的解释,意思是发挥主导作用调控经济造成的经济状态,是政府的手。新常态并不是说政府完全做甩手掌柜,政府的手解决公权力,私权无法解决,市场由私权力调整它的利益关系。

中国人想发财的意愿在增强

增长取决于三个因素,增长的意愿、增长的能力和增长的条件,增长的意愿就是想发财,中国人想发财的意愿在增强,中国人的能力强了意愿就强了。张利宁说,中国现在的条件处在经济周期底部,国际的环境在改善,还有最重要的是人们的认识变了。进入经济新常态,要市场决定,增长会更加乐观。增长速度、增长方式是新常态的表象,不要把新常态用指标的高低来划分,要让市场这只手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但新常态并不是说政府完全做甩手掌柜,政府的手解决公权力,私权无法解决,市场由私权力调整它的利益关系。

对外经济 贸易 大学副校长林桂军:

经济新常态最紧迫的问题是消费不足

林桂军认为,现在经济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是产能过剩,或者称需求不足。

“消费在GDP中的比重比较低,很多人没有收入,是因为没有就业,而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导致不创造就业。”林桂军称,只要解决当前产能过剩就能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而中国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达到这一目标,因此林桂军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

对于进一步刺激内需,林桂军进一步分析说,中央目前还是很重视这一问题,比如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就业,以增加消费。“另外,我们可以做的一件关键的事,就是大力度开放生产性服务业,同时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来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林桂军认为这样可以提升从业者的收入,创造中产阶段的数量,达到刺激消费增长的目的。

评 论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