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李铁:目前京津冀城市间不是合作关系而是竞争关系

发布时间: 2014-12-09 10:46:38    来源: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通过补贴,通过政府优惠政策促进产业发展的方式,在中国可以有一段时间,但是不可持续。因为现在京津冀大环境下,每个城市之间不是一个合作关系,是竞争关系。”12月6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2014’(冬季)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上如此表示。

李铁:目前京津冀城市间不是合作关系而是竞争关系

“现在大家一谈京津冀问题都是大问题,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李铁指出,研究产业园区的规划和发展应该是接地气的。

李铁强调,解决集约高效,按照传统的方式,为促进产业发展提供的优惠早晚要还,这个优惠迟早要变成政府的财政压力,形成长期的债务负担,所以通过补贴,通过政府优惠政策的方式,在中国可以有一段时间,但是不可持续。“因为现在京津冀大环境下,每个城市之间不是一个合作关系,是竞争关系:北京、天津、河北是竞争关系,河北的每一个城市之间也是竞争关系,所以在这个竞争关系中,只可能有两个选择,一是旧常态下的投资机制,你的条件要比人家更好;如果我们想做得更好,还是需要提高品质、建立品牌。

对于一个产业园区,是选择便宜的、提供优惠政策的,还是想选择做品牌效果?李铁建议做品牌效果,“品牌的优势恐怕要实现创新,我们提出资源配置上的紧凑性,但是更多要有智慧性。”

以下为李铁发言实录:

李铁:昨天我发了一条微信,大家现在关注高大上,一谈京津冀问题都是大问题,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我们说到产业园区,我以为这是一个接地气的,可能和我们决策系统、咨询系统有关系。

第二,我们不要把自己当成领导,也不要把自己当成政治家,你就想在大区域竞争格局下,要投资的企业到这里来他想什么。一个政府希望在这里提供更多投资者来经营的机会。

第三个,中央政府制订政策的时候,希望产业园区会是个什么样的,恐怕这三个方面是要有机结合。

为什么我们提出集约高效?实际上就相当于两方面的事情,而且和中央政策有直接关系。集约就是通过更合理资源配置来降低成本。第二,高效,以什么样的方式,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来提供更好的产品?这个对政府来讲就是至关重要的,你有了GDP,创造了更多税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政府非常关心。怎么解决集约高效问题?解决集约高效,传统的方式就像刚才(李)继刚讲的,但是优惠早晚要还,这个优惠迟早要变成政府的财政压力,形成长期的债务负担,所以通过补贴,通过政府优惠政策来促进产业发展,在中国可以有一段时间,但是不可持续。因为现在京津冀大环境下,说心里话,每个城市之间不是一个合作关系,是竞争关系,北京、天津、河北是个竞争关系,河北的每一个城市之间也是竞争关系,所以在这个竞争关系中,你只可能有两个选择,一个你给人来投资企业,你的条件数比人家更好,我想这是我们讲的旧常态下的一种投资机制。如果我们想做得更好,当年我和王董事长谈过,你们还是要提高品质、提高品牌。那么提高品牌、降低成本、实现高效,恐怕就要更好地去做。

我们举个例子,有便宜的手机,有好的手机,可以讲在我们现在这种竞争结构下,大家可能更多的是选择便宜的东西,可是市场并不是都是便宜的东西,市场可能有好的苹果手机、三星手机,在这种竞争大格局下,对于一个产业园区,你是选择便宜的,提供优惠政策的,还是想选择好的,做品牌效果?那我们建议你做品牌的效果好。实际上品牌的优势恐怕就要实现创新,当然我们提出资源配置上紧凑性,但是更多要有智慧性。因为互联网的大趋势谁都不能回避,我谈智慧产业园区和智慧城市,我的观念有非常大的变化。谈智慧城市的时候,特别不愿意谈大数据和云计算,我们在座的很多人都知道,政府官员强调大数据、云计算的时候,一定会把它搞偏了。

第一,他没这个决策机制,没这个习惯。第二他也没有这个人才储备。第三,他效率本来就很低。第四,还有特别强调的政绩工程。神州数码研究院和政府签订了合同,那天我就讲了,第一合同能不能兑现,第二兑现或者是部分兑现,这是一个未知数。再一个,政府搞这个是为什么?而且张三当书记的时候和李四当书记的时候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在政府智慧城市这个平台上,在7号智慧城市创新大会的时候,我基本不提大数据和云计算。可是今天你们注意到我讲的另一件事情,产业园区要民营化,民营化就会提高效率。但是民营化是一个企业的管理方法,企业管理一定要有机制、有效率,一定要有智慧方式,就要采取先进的云计算和数据管理方法,才能形成品牌。

假设,就像刚才周忆讲的,我的一个企业到王(建军)总产业园区来投资,他给我两个感觉。第一感觉,你来了我给你优惠政策,另一种感觉,你这里所有的管理服务全部都是互联网的,你想什么样的企业会来?我刚才讲过国际化、智慧化,我想当初我和王总谈的时候,我说你要哪个?你要做不一样的产业园区,绝大部分的产业园区走的都是政府补贴低成本的拿地方时,最后债务还得政府来扛。现在大家都这么做,不一样的呢?你走创新的路线,而且我们这么多高科技的手段,这么多智慧的方法,如果你能通过商业的方式把云计算植入到产业园区管理的方式,建立这种大数据平台,我相信企业是不会乱投资的,他一定会进行所有的技术投资实务,那你想想你的竞争力是不是会超过别的企业很多很多。所以无论是京津冀,无论是全国,在谈到产业竞争的问题下,特别是京津冀在谈到同构的问题的时候,所有的企业家、政府官员你们怎么想,你们选择一样的事情低水平竞争,还是高大上,还是和李继刚他们合作?那我会选择后者。

评 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