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2-09 10:54:2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刘元元    责任编辑: 张林

2014年12月6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研究》杂志社共同主办,是在中央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背景下,为深化对“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认识,促进学术界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为相关机构提供思想和学术成果的一次学术盛会。研讨会邀请到了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俸兰司长、张庆安副司长,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青觉教授,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李中耀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刘永佶教授等国内“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共计110余位。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体构建与发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西部省区市发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民族经济发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国际贸易”、“海上和草原丝绸之路及茶马古道”、“多学科视角下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六个主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俸兰司长在发言时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是我国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建议成立“丝绸之路高端论坛”,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民族地区院校和研究机构组织起来。青觉副校长从全新的理论视角出发,通过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是中国首次出台的主动影响国际秩序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刘永佶教授则指出,应从制度、体制、结构及管理层面等深层问题上进行改革,以保障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实施。

此次“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议最重要成果之一是正式发布成立了“中国丝路经济研究中心”与定期举办“中国丝路经济”论坛的倡议。 “中国丝路经济研究中心”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放的姿态、合作的精神,积极推动丝绸之路多民族跨区域创新研究,边疆及沿边地区经济社会新型发展研究,东中西部地区一体化研究,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的经济与社会研究。与此同时,为积极促进丝路经济研究的深入发展,倡议学界及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共同合作,定期举办“中国丝路经济论坛”。作为该论坛的倡议者,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将于明年适当时间和有关单位共同举办首届国际中国丝路经济论坛。

评 论

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