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隆国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深意何在

发布时间: 2014-12-10 07:13:51    来源: 半月谈网    作者: 何晏    责任编辑: 张林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围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相关问题,半月谈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

记者:我们为什么越来越强调智库建设?您如何看待智库在现代社会运行中的作用?

隆国强:现代治理结构下,对于政府来说,提供政策咨询意见和决策已经分离了,这是现代治理结构不断演进的结果。智库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研究公共政策,提供政策咨询意见。

现代社会越来越复杂,公共政策的专业性也越来越强,公共政策本身涉及的利益群体也越来越复杂,而且现代社会各个利益群体表达利益诉求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公共政策专业性越来越强,决定了现代社会不再是仅凭经验就能做出正确决策了。

“最大的失误是决策的失误”,在操作过程中,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失误,但决策失误就是方向性的失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越来越重要。我们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都需要高水平智库的建设。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智库发展的新机遇?

隆国强:智库确实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因为当今中国对智库的需求非常强烈。

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体制在转型、经济结构在转型、社会在转型,整个国家的治理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新的治理体系还需要大量研究和探讨。此外,信息化正在彻底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面对信息化这一浪潮,怎样才能抓住机遇?如何应对挑战?有太多问题需要研究。

这些需求给中国智库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为满足需求,我们需要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智库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就是这样的一条发展道路。

记者:您如何评价我国智库的现状?

隆国强:近些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国智库数量很多,从业人员也不少,但高水平和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智库并不多,我们的智库资源整合得不够好,低水平重复建设比较多。比如说,有关国企改革的政策咨询,可能有数十家机构都在做,力量不集中,也就难以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分散、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碎片化研究的背后是体制机制问题。

我们的智库在薪酬制度、人事制度、科研制度、外事制度等方面,更多地参考了行政管理部门的制度,这不太适合智库的发展需要,不符合智库运行的规律。

我们的智库与中央的要求和时代的需要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中央提出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决策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记者:吸纳人才对智库建设是最关键的,目前还存在哪些障碍?

隆国强:智库需要把高水平的人才吸纳来,让高水平的人才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平台上,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党中央国务院,为各级政府出谋划策,出管用的主意。

这里面是两个层面,首先你得把高水平的人才吸引来,其次高水平的人才来了后,你得有一套激励和约束的机制,激发他们发挥聪明才智。

智库作为特定的一类组织应该有自己的一套制度,不能简单参照行政管理体制。比如,一些官方智库机构进人是通过公务员考试来选拔人才,这和选拔研究人才是不匹配的,政策研究人员和公务员对人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公务员选拔考题面很宽,但我们更多地要求专业性。

还有人才的流转也存在问题,比如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这个人可能就是不太适合搞研究,这些人怎么出去,这个通道就不太畅通,淘汰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还有就是智库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人才“旋转门”没有建立起来。

记者:您如何看待智库文化?

隆国强:一个组织要有持续的生命力必须有一种文化贯穿其中。世界上成功的智库,在文化上有很多共性。一是中立性,这是智库应有的立场。智库研究要从公共利益出发,优秀的智库一定是站在全民利益、国家利益上思考问题。二是科学性。智库对专业性的要求非常高,因为面对的研究对象非常复杂。智库要综合运用社会科学以及一部分自然科学发展出来的理论和方法,使其研究尽可能地接近事实,接近真相,接近真理。三是建设性。智库知识分子应始于批判、终于建设,落脚点在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对于智库来说,光提出问题不够,还要提出几种解决方案,并说出不同方案的优劣势是什么,让决策者、公众进行选择。

这三性是智库文化的共性,但不同的智库还有文化的个性,每一个智库所强调的价值观是有区别的。“唯实求真、守正出新”,这八个字是这么多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直秉持的理念。

记者:如何有效提升智库的影响力?

隆国强:智库必须要有影响力,影响力的基础是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但是有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也不一定就有影响力。怎么样把研究成果有效地传递给受众,包括决策者、社会公众、国际社会,也是非常关键的。

这就需要机制设计。提供给决策者就需要有畅通的影响决策的渠道;提供给社会公众,就需要把高深的研究成果以公众能够理解的方式,让其得到准确的政策信息。对国际社会来说,就更是如此。我们既需要有好的研究成果,也还得有让国际社会便于理解接受的传播方式,才能发挥国际影响力。

目前我们的智库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影响力还远远不够,诸如在未来社会的走向、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共同问题上,中国智库的声音还很弱,中国智库在国际社会还不够活跃。

这一方面是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我们还没有足够重视,另一方面可能是我们做了好的研究,但没有有效地传播到国际社会。

中国智库需要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的思想和主张。需要国际化的人才,需要熟悉西方语言和话语体系的人才。需要更多的智库人才去阐释我们的政策,去阐释我们为什么重视这个问题,为什么提出这个主张。

记者:除了决策咨询,您觉得高质量的智库还应具备哪些功能和职责?

隆国强:决策咨询其实只是智库职能的一部分,启迪民智、引导公众也是智库的重要职能。

很多决策如果没有任何理论准备是很难顺利推行的。比如征收房产税。为什么要征收就必须从理论到实践都得讲清楚。一个政策好不好,判断的标准是观念和思想,智库就是传播先进的理念的。智库对公众的引导,有利于让政府的决策与老百姓的想法契合起来。

智库也是平衡分歧的。一个公共政策的出台各方都有利益在其中,都有各自的想法,如何找到最大公约数,就需要智库用专业性的研究去引导大家,为政策出台和实施创造好的环境。

还有就是智库具有贮备人才的功能。智库长期从事政策研究、评估和解读,就会积聚很多对政府运作和政策制定十分熟悉的专业人才。(记者何晏)

评 论

半月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