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南海仲裁”是西方导演的闹剧

发布时间: 2014-12-11 11:04:3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纪明葵    责任编辑: 张林

纪明葵 国防大学教授

外交部7日受权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菲律宾共和国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从法律角度全面阐述了中国关于仲裁庭没有管辖权的立场和理据。中国2006年依“公约”赋予的豁免权曾做出过声明可以不执行对领土、特定海域划界的仲裁,菲律宾把实质争议包装成非实质争议提交仲裁,这本身就是一场闹剧。

仲裁是彻头彻尾的阴谋

菲律宾诉诸仲裁是西方大律师为其策划,并利用利用主审法官换届前的有利时机提出的。他们不要求仲裁海洋划界,也不要求仲裁解决两国对南海岛屿的权利主张重叠问题,绕开了主权、军事等问题,而是围绕“海事权利”大做文章。提出关于“九段线”的合法性。菲方假设如果“九段线不符合国际法,中国在南海就不拥有海事权利”。关于“岛礁”的界定,菲方认为“中国在南海占领的岛礁有5个是暗礁或低潮高地,不存在任何海事权利,其余的3个是岩礁,有有限的海事权利”;认为黄岩岛是不能维持人类居住的岩礁,不应有200海里大陆架或专属经济区,只可享有12海里海域。这样菲方就可以挑战我国所强调的南海九段线内的领土主权和管辖权,并可引起其它索权国的共呜;用不是岛的概念压缩我的专属经济区,为将来在双方谈判中获得更多的利益。

架空“九段线”是西方国家在《旧金山对日合约》中故意埋下的定时炸弹。在1947年民国政府最初的11条断续线公布之时,当时的国际社会并未对此提出任何异议,周边的东南亚国家也从未提出过外交抗议。许多国家包括南海周边国家以及苏联、日本、法国、德国、英国出版的地图上也画上了11条断续线,并注明归属中国。但在1951年签署《旧金山对日和约》时,朝鲜战争已经暴发,中美两国由二战时的同盟国变成了敌对国,美、英应法国的要求,把西沙和南沙群岛的处理包括在条约之中,并同意法国将其盟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都带到会议上,而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却没有被邀请参加会议。美、英故意在《旧金山对日和约》草案中不提《波茨坦公报》中所规定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主权归还中国问题,仅写日本放弃对西沙和南沙群岛的一切权利,这就为以后的南海领土争端埋下了祸根。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有四种争端解决机制,分别是:国际海洋法法庭、国际法院、仲裁法庭、特别仲裁庭。菲律宾选择仲裁法庭的目的是利用,“公约”中规定,若争端各方未选择同一程序以解决该争端,除各方另有协议外,争端仅可提交仲裁法院。虽然中国做出过声明,不接受海洋划界、领土争端和军事活动等仲裁管辖,但没有说不接受仲裁的程序。菲律宾利用我没声明不接受仲裁程序提起仲裁,同样是一个阴谋。中国可以不接受仲裁结果,但走仲裁程序必然会造成国际影响,达到抺黑中国的目的。

无论菲方诉诸的仲裁结果如何,中方都可认为不合理,不执行。但一个大国无视仲裁,就会招致许多非议。菲方打的就是这张“道德牌”,中国不执行就会给世界留下一个不遵守国际裁决的假像。中国要拥抱世界,要做负责任的大国,就有接受仲裁的必要,这正是菲方阴谋所在。

中国有权利不接受仲裁

中国完全有权利不接受菲提起的仲裁。外交部7日受权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菲律宾共和国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全文共93条,从法律角度全面阐述中国关于仲裁庭没有管辖权的立场和理据。这种做法符合国际实践。菲方提起仲裁的依据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是,并不意味着《公约》的框架对解决所有的海上问题都适用。首先,中菲之间的争端最主要的是岛屿领土争端,其次,是涉及海洋划界和历史性权利等争端。公约也给予了国家豁免的权利,可以做出声明,对特定领域的海洋划界、领土争端和军事活动等争端不接受国际司法机构的管辖。中国早就在2006年的时候就做出过声明,对于“公约”第298条第1款(a)特定领域海洋划界、(b)领土争端和(c)军事活动项所述的任何争端,中国不接受“公约”相关章节规定的任何国际司法或仲裁管辖,而且中国将这一点通知了联合国。目前有34个国家根据这一规定做出了声明。

中国有权利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认为中国不接受仲裁就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法,是“双重标准”,不符合真正的国际法治精神。中国不接受菲提交的仲裁,是履行“公约”中所规定的豁免权,是真正依法行事。

领土争端来自菲的野心

中国长期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中国于1946年收复了被日本军国主义者侵占的南沙群岛,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认和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当时菲律宾已经独立,并未对中方的做法提出异议。20世纪70年代,由于南沙海域发现石油资源,菲律宾才对南沙群岛提出“主权”声索,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包括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南钥岛、北子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我国多次对菲方的做法提出外交交涉,并一直要求菲方停止对中国主权和管辖权的侵犯。

198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见当时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时,就提出了通过“共同开发”这样一个处理争端的建设性办法,当时得到了菲律宾领导人的积极响应。双方就此也取得过积极进展,在海上开展了一些合作,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欢迎和赞赏。1995年8月,中菲就南沙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承诺循序渐进地进行合作,最终谈判解决双方争议”。2000年5月,中菲两国政府发表关于21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表示“同意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和谈判促进争议的和平解决”。

2010年,中方向菲方正式提出建立“中菲海上问题定期磋商机制”的建议,菲方表示将进行研究,但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答复。2011年9月的中菲联合声明中,还“重申将通过和平对话处理争议”。 2012年,中方又建议可以重启中菲在1999年设立的“建立信任措施磋商机制”,也没有得到菲方的回应。菲方自己关闭谈判协商的大门源自于菲方企图长期侵占我领土主权的野心。

2010年美国开始重返亚太部署后,菲律宾认为有机可乘,倚仗美国要求要重新利用苏比克湾基地为条件,重申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多次在南海挑起事端。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向中方提交了就南海问题提起国际仲裁的照会及通知。2月19日,中方声明不接攻菲方所提仲裁,并将菲方照会及所附通知退回。中国外交部4月26日回应菲律宾提出的所谓“中菲南海争议仲裁庭组成”一事,再次强调菲方的仲裁主张明显不成立,中方不接受菲方所提仲裁,并且中方上述立场不会改变。

“九段线”是我国合法诉求

中国政府历史上一直对南海行使管辖权,直到1883年12月至1885年4月,法国侵略越南并进而侵略中国而引起的一次战争,签定中法条约,彻底割断中越之间的藩属关系。

法国占越南为殖民地之后,一直对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怀有侵占之心。他们对1909年清朝广东水师提督李准一行前往西沙群岛巡视,每到一岛即勒石命名,构建木屋,竖起桅杆,挂黄龙国旗,以示属中国领土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法国见在西沙群岛问题上无缝可钻,转而将魔爪伸向南沙群岛。1930年,法国炮舰“麦里休士”(Malicieuse)号就曾擅自到南沙群岛的南威岛进行“测量”,他们无视岛上已有中国渔民居住的事实,秘密插上法国国旗而去。1933年4月,炮舰“阿美罗德”(Alerte)号和测量舰“阿斯德罗拉勃”(Astrolabe)号,由西贡海洋研究所所长薛弗氏率领,遍历南沙群岛详加“考察”,以示“占领”。法国政府在1930年9月的一份公报上向其他国家宣告,法国已占领了南沙群岛。1933年4月法国还举行了一场正式的占领仪式,并在1933年7月26日的官方报纸上公布。

法国占领南沙九小岛事件对当时的民国政府触动很大,民国政府外交部于1933年8月4日照会法国使馆,要求将各岛的名称及经纬度查明见复。法国外交部则通过当时中国驻法大使顾维钧发来电报,称“该九岛在安南、菲律宾间,均系岩石,当航路之要道,以其险峻,法船常于此遇险,故占领之,以使建设防险设备,并出图说明,实与西沙群岛毫不相关”。

面对如此局势,民国政府感到有必要出版中国南海疆域的详细地图,对疆域内各岛礁的中英文地名统一进行审定,因此成立了“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在1934年12月21日举行的第25次会议上,审定了中国南海各岛礁的中英文地名。在1935年1月编印的第一期会刊上,较详细地罗列了南海的132个岛、礁、沙、滩的名称。1935年4月,该委员会又出版了《中国南海岛屿图》,确定了中国南海最南的疆域线至北纬4°,把曾母暗沙标在疆域线之内,其周围用国界线标明,以示南海诸岛同属中国版图。也就是今日中国南海地图上U形断续线的雏形。

按照波斯坦公告,1947年中华民国政府派内政部接收专门委员郑资约和南沙舰队指挥官林遵率舰队收复南海,确立十一段线作为主权权利和权益的界线并向世界公布,国际社会没有反对。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支持越南抗法战争,维护社会主义国家间友好关系我国让出两段线给越南,继续保留九段线,在中国地图册上标明并全球发行,相关国家予以默认。

“九段线”划定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范围,线内的岛、礁、滩、沙以及海域均属于中国领土,我国对它们享有主权;线外区域则属于其他国家或公海。另外,也有与此相近的说法如历史性水域线说,认为中国对于线内的岛、礁、滩、沙以及海域均享有历史性权利,线内的整个海域是中国的历史性水域。

1958年9月4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规定,直线基线法和l2海里的领海宽度同样适用于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1996年5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则划定了西沙群岛领海基线。使用直线基线围绕西沙群岛诸岛形成封闭型的折线圈。国家测绘局2003年5月发布的《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若干规定》将九段线称为“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这一提法表明了我国政府对国界线说,历史性水域线说,历史性权利线说,岛屿归属线或岛屿范围线说,四种提法的基本看法和对南海疆域方面的底线,岛屿才是重点。

“九段线”是我国海洋领土归属线。在上个世纪70年代南海发现石油气田前,各索权国并没有提出异意,之后才提出索权。这只能说明其不尊重历史事实,见利忘义。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用“九段线”法律地位提起仲裁就是要混淆历史事实,为其侵略扩张制造法舆论,蒙蔽国际社会,把自己打扮成弱者,宣扬中国威胁论,从中渔利。2012年我成立三沙市调整地方行政管辖机构时,美国国务院就南海问题发表所谓声明,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遭到我外交部严厉驳斥,也使世界真正看到了中国坚持落实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坚定性和对域外干预的排他性。

中国有权不接受、不参与在违背中方意愿和损害中方合法权利的基础上的仲裁,这不仅丝毫无助于争端本身的解决,反而只会给两国关系带来伤害,对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不利。我国一贯致力于严格履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坚决反对域外国家的介入和干预,对于“仲裁”中国据有“公约”赋予的豁免权和我国2006年声明中的不执行权,菲律宾提出的仲裁只能以闹剧开始同样以闹剧收场。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