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林毅夫:过剩产能行业可跟随一带一路战略转移到海外

发布时间: 2015-01-04 09:55:26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林毅夫    责任编辑: 张林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2月27日《法治中国: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中华工商时报年会在北京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国内很多过剩产能行业跟随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转移到海外去,利用当地巨大市场需求,把现在的这些已经固化产能变成新的投资。

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林毅夫提出三点思考。

第一,要技术创新。林毅夫建议,民营经济可以针对一些产品,一些技术做出创新和改进,我们现在每年大量国外进口,因为国外技术产品比我们高。而如今,我们现在每年7到7.5%的增长,我们市场在不断的扩大,这种状况之下我们到海外并购,把技术用并购方式购买回来,这是很好的机会。

第二,海外投资。针对产能过剩的行业,钢材、水泥、玻璃等确实是过剩,这个在世界上还是短缺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那么差,要改善基础设施不是要这些建材嘛。“我觉得我们很多过剩产能行业跟随着我们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转移到海外去,利用当地巨大市场需求,把我们现在的这些已经固化产能变成新的投资。”

第三个是有些高新技术行业,可以少弯道操作,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价,按购买力来算我们已经超过美国了,我们的市场相对中高速,这样给高新技术产业提出机会,他们人力资本需求非常高,研发周期非常短的这些高新技术产业,提供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可以跟发达国家在同一个起跑线竞争。像我们互联网产业,像我们的一些手机等等。我想这也是我们中高速增长新常态下企业会有一个机遇。

林毅夫表达了对中国的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信心。“这种中高速增长对我们民营企业会有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我相信只要把机遇抓住,我们的民营经济在未来会发展的越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重要的支撑的力量。”

评 论

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