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人大重阳卞永祖:东北虽陷困局,仍有机遇

发布时间: 2015-01-05 07:37:4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卞永祖    责任编辑: 张林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日前,英国《经济学人》的一篇文章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文章称,黑龙江、吉林和辽宁2014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速在中国31省市中位居最后五位,其6%的增速较全国水平落后1.4个百分点。更糟的是,10月东三省工业产出同比仅增长0.5%,远低于全国7.7%的平均水平。文章还指出,东北的制造业占比由2010年代初的47%升至2013年的50%,更惊人的是,2013年投资占到东北GDP的65%,几乎较十年前翻番。

东北三省曾经是我国的能源、重工业和农业基地,而今年却集体成为中国经济的“差等生”,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东北的困局形成的原因

历史上,东北三省的经济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也是我国新工业发展的摇篮,即使在前几年,也有过“振兴十年”的高速发展,目前面临的这种经济困局是内外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缓慢。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已经进入了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恢复仍然比较缓慢,造成危机的根源也没有消除。美国的经济仍然失衡,实体经济没有实质发展;日本经济在第一季度取得强劲增长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离进入衰退也不遥远;尤其是俄罗斯,在受到西方国家制裁后,经济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也极大影响了与俄罗斯经济往来密切的东北三省。

从国内看,中国的经济也进入了 “新常态”,从本质上讲,我国经济将告别以往粗放型的高速发展,进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性的中高速发展阶段。而在“新常态”下,也恰逢所谓的“三期叠加”,即增长的换档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政策刺激的消化期,在这种内外环境都不是很有利的情况下,东北三省发展面临一些困难是难免的。

其次,农业发展面临困难。长期以来,东北三省作为我国的大粮仓,但是土地透支严重,东北地区长期过量施用化肥造成土壤板结,土质下降。农田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农业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差。今年秋季东北地区发生严重干旱,辽宁省近1/3作物受灾或面临绝收,吉林农安、公主岭等10个产粮大县也发生大旱,部分地块绝收。而黑龙江省也多次发生洪涝灾害,频发的自然灾害对东北的粮食生产造成严重损失。

而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国内国外粮食价格出现倒挂现象,国际低价粮对我国的粮食价格造成很大冲击,粮食高价难以长期维持,地方存储压力增大。农业在东北三省中占据重要地位,可以说,农业发展遇到困难也极大的影响了目前的经济发展。

第三,工业发展缺乏活力。在计划经济时代,东北地区曾经是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受前苏联计划体制的影响比较深,工业以重工业为主,轻工业发展相对落后。同时私营经济也不发达,国企的管理相对僵化,缺乏创新动力。这种状况也造成了东北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由于缺乏人才,反过来又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同时一些资源型城市也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比如辽宁阜新和黑龙江大庆,但是这些城市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都遇到了一些困难,造成城市发展动力不足。

最后,东北的地理区位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我国的版图中,东北相对比较独立,与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甚至环渤海地区的交通并不方便;在周边相邻国家中,俄罗斯和蒙古都是地广人稀的国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而朝鲜半岛至今局势不稳定,这些都影响着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

如何化解东北目前的困局

其实,我们注意到,东北三省经济目前面临的这些困境,也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的正常反应,只是东北三省在经济结构方面不够合理,造成的影响相对比较突出。中央政府也已经认识到目前的问题,并在去年8月份单独出台了35条措施促进东北经济发展。随着我国一系列重大战略的部署,从中长期来看,东北经济发展面临重大的机遇,如果能够把握住这些机遇,一定会极大促进经济的发展:

加快农业现代化。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经济会议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并强调粮食自主的重要性。东北三省是我国最重要的粮仓,在农田集约化经营方面有很大优势,农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要紧紧抓住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这一契机,加快土地流转,创新金融机制,增加农业的资金投入,解决农业长期投入不足的问题,提高农业的抗风险能力。这不仅会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还会加快城镇现代化建设,加快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只要农业发展了,东北三省的发展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加快国企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东北三省国企占比高,国企改革存在巨大的空间。尤其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也在加快,东北三省应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国企的改革力度,鼓励企业改制上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而通过国企改革,一方面,为地方政府缓解资金压力,并带来可观的收入,从而有资金更多的改善民生;另一方面,由于国企一般不愿意承担风险,创新动力不足,通过改制,引入民间资本,可以让企业建立更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激励制度,从而提高企业的效率和节约成本,并最终提高企业效益,吸引并留住人才。

创造区位优势。自去年以来,东北亚经济合作明显提速。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的时候,提出欢迎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并承诺帮助蒙古解决过境运输问题。而更早的5月,中俄签订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以及供气购销合同,合同金额超过4000亿美元,同时,俄罗斯也加紧推出远东地区的建设规划,加速实施开发与开放远东地区的政策。在去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韩宣布结束自贸区实质性谈判,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正式签署自贸区协议。

中国东北地区处于东北亚的地理中枢,东北亚经济合作的提速,为东北地区带来了极大的机遇。东北三省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打造为东北亚交通枢纽,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可以为这些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通过这些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可以带动东北地区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发展,同时,将打造自己的区位优势,带动物流、金融、信息等服务业的发展,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东北三省经济发展所面临这些暂时的困难,是中国“新常态”下的一个缩影,这与一些发达国家陷于衰退有本质不同。只要抓住机遇,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东北三省将很快迎来发展的春天。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