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美国经济萎靡不振不是奥巴马的错

发布时间: 2015-01-05 08:49:05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 保罗·克鲁格曼    责任编辑: 张林

保罗·克鲁格曼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派代表人物

翻译:林可欣

试想一下,出于某些原因你决定用棒球棍反复敲打自己的脑袋。你觉得很疼。相应地,当你停止敲打后,很可能会好受很多。这种情况的好转说明了什么?

这当然不是在暗示你敲打自己的脑袋是个好主意。但这说明你感到疼痛并不意味着你的健康出现了根本问题。你头疼不是因为生病了;而是因为你不停地用棒球棍去敲打它。

现在你就能明白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过去几年里所发生事情的本质了。事实上,你比众多政客和评论员还更能理解这些本质。

我们先从美国以外的一个故事说起:英国的紧缩政策。正如你可能知道的,早在2010年,刚刚上台执政的英国保守党政府宣布,需要大幅削减预算赤字,才能避免英国步希腊后尘。此后两年间,已经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得不错的英国经济,或多或少停滞了。然而到了2013年,英国经济又恢复增长了——英国政府宣称其紧缩政策是无罪的。这种宣称是否合理?

不,没有任何道理。真正发生的事情是保守党停止了紧拧螺丝——他们没有逆转已经实行了的紧缩政策,只是有效地控制了进一步的财政削减。因此暂时中止了用棒球棍敲打英国的脑袋。果然,英国感觉好受多了。

宣称这种经济反弹洗白了紧缩政策是愚蠢的。正如牛津大学教授西蒙·雷恩-刘易斯指出的,经济在无缘无故陷入低迷之后又快速增长,如果这算成功,那么政府只要把半数经济活动关停一年,第二年的经济增长将是惊人的。或者,正如我前面所说的,你不该因为停止敲打脑袋后会好受很多,就以为敲打自己的脑袋是个明智的举动。不幸的是,这种断言的愚蠢性也没有阻止其被雷恩-刘易斯教授所称的“媒体宏观经济”(mediamacro)广为接受。

与此同时,美国没有官方宣布实行财政紧缩政策——但我们却在实践中采取了大量紧缩措施,这要感谢联邦减支,以及州及地方政府的大幅削减支出。好消息是,我们似乎也停止了紧拧螺丝:公共开支虽然没有大幅上升,但至少停止下降了。结果经济表现更好了。我们终于开始在就业和GDP上看到了本应一贯如此的增长——公众的情绪也在快速好转。

奥巴马政府时期这种迟到的经济反弹,给我们带来的最重要教训是什么?我觉得主要是,你听到的有关于奥巴马经济政策的一切传闻都是错的。

你知道那些滔滔不绝的说辞:美国经济萎靡不振是因为奥巴马的医改成为就业杀手,这位总统主张财富重新分配,他的反商言论(他并未真正这样说过,但这不重要)伤害了企业家的感情,包括那些甩手不干的企业家。

这种故事情节从来都没多少意义。事实是,私人部门在奥巴马总统的领导下成绩斐然,自奥巴马执政以来,已增加670万个工作岗位,相比之下,小布什领导下的私人部门到相同时间节点下只增加了310万个就业岗位。拖后腿的是前所未有的公共领域紧缩措施:小布什执政同期,政府雇佣人数高达120万,但奥巴马政府的雇佣人数则下降到了60万。果然,既然实际执行的紧缩政策已在放松,经济也开始回升了。

这种反弹说明,所谓奥巴马经济学的过错与我们感受到的疼痛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不是因为生病而感到疼痛;而是因为我们不停用棒球棍敲打自己。既然我们已经停止那样做了,也就感觉好受多了。

这种改善会持续下去吗?英国政府业已宣布他们将重拾棒球棍——将进一步实行紧缩政策,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但美国的情况看起来却更光明了。普通家庭的财政情况比几年前要好多了;虽然可能还是有很多需求受到抑制,特别是住房需求。油价下跌对大多数国家来说是件好事,但部分地区——尤其是德州——或许会受到重创。

因此我对2015年甚至更远将来的经济相当乐观,只要我们不再自我伤害。就让棒球棍躺在地上,行吗?

注:

观察者网林可欣译自《纽约时报》文章“The Obama Recovery”。

评 论

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