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2014年中国国家安全十大事件发布

发布时间: 2015-01-05 09:00:58    来源: 财经文摘    作者: 张菲菲    责任编辑: 张林

据即将出版的《财经文摘》2015年第2期报道: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国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调研项目组”与共识传媒《财经文摘》、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新华调查”共同发布了“2014年中国国家安全十大事件”调查结果。

通过调查统计和筛选分析,“中国国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调研项目组”推出的2014年中国国家安全十大事件依次为:(1)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2)中央查处周永康徐才厚等贪腐案;(3)《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4)暴恐袭击多发;(5)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6)香港“占中”事件及其妥善解决;(7)马航失联;(8)京津冀等多地雾霾持续;(9)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南海冲突不平静。

“中国国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调研”项目始于2012年,由国际关系学院刘跃进、李文良、杨建英三位教授共同策划,以“轮值主持”的形式开展每年的调查研究。2014年调研项目主持人杨建英教授指出,调查研究并向社会发布中国国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目的是通过这一形式强化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推进我国的国家安全工作。本年度调查结果表明,当前中国国家安全非常明显地呈现出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的特点。因此,我们需要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她介绍说,“中国国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调研”得到了国际关系学院科研部门的立项支持,并被列为该校重大科研课题。

本年度项目主要成员、2012年中国国家安全十大事件调研项目主持人刘跃进教授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是2014年中国国家安全十大事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们为我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思想指导。据刘教授介绍,本年度调查中被调查者投票较多的2014年中国国家安全大事还有:部分地区爆发群体性事件、国民党在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中惨败、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杀人事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出、奥巴马宣称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媒体揭露美国曾监控中国前领导及多个部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周在北京举行、呼格吉勒图冤案昭雪。他强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国家安全年度十大事件的调研和发布是一项学术性、民间性活动,不代表任何官方意见。

本年度项目主要成员、2013年中国国家安全十大事件项目主持人李文良教授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反间谍法》颁布实施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推出,充分证明我国国家安全顶层战略设计日益成熟,也证明多年来的国家安全理论研究和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作用。作为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李文良教授还介绍了国际关系学院特别是公共管理系在国家安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介绍了国家安全十大事件调研活动的来龙去脉。他再次强调,国家安全是最大的公共事务,研究国家安全管理是公共管理专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公共管理学科需要开拓的一个重要领域。

(《财经文摘》记者 张菲菲)

评 论

财经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