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逾三成企业陷“亚健康状态”

发布时间: 2015-01-07 12:41:40    来源: 中金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金融时报周三(1月7日)报导称,广发银行与国际知名调研机构携手编纂的《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指出,行业竞争激烈、成本压力大、利润低、整体经济环境不好、税负过重以及融资难,是目前中国小微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几大共同问题。

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逾三成企业陷“亚健康状态”

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逾三成企业陷“亚健康状态”

在这项报告中,中国首个“小微企业健康指数”显示,1/3小微企业的“综合健康指数”低于基准值,处于“亚健康状态”,表明这项企业经营发展较为困难,在发展中急需金融服务支持。其中,医药、文体用品及器材、鞋包等行业经营压力较重。

据介绍,该白皮书调研工作历时近一年,覆盖环渤海、长三角以及珠三角三大经济圈,重点选取小微企业数量最集中的12个城市、中小微企业占比最高的15个行业进行调研,以最大限度反映中国小微企业真实的生存状态和金融需求。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表示,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一国经济健康程度的晴雨表。但是由于规模小,小微企业抵御宏观经济波动和行业竞争冲击的能力较弱,在发展过程中急需多方面资源支持。

此前,中国财政部发表了一项新政策,为了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中国自2015年1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免征42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另外,还将取消或暂停征收其他12项中央行政事业性收费。

评 论

中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