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高级领导干部正在学习的21个热点

发布时间: 2015-01-08 07:41:2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学习时报》原编者按,略有改动) 2014,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理论热点纷呈。年末岁尾,《学习时报》编辑部对2014年领导干部学习热点进行梳理,综合中央文件、领导讲话、学者观点 ,在3、4版同时刊出,以供读者参考。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6月,中宣部下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同年7月,《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报刊连续刊发学习总书记讲话的系列文章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在全国各地不断展开。2013年10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重印。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出版发行,《之江新语》重印,将各地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活动推向高潮。

理论界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有学者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学者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有学者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集中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对研究中国发展走向有重要启示。还有学者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及特点、强调的思维方法等角度进行研究,开拓了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新领域新视角,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

关键词:依法治国 从严治党中国道路 中国梦 改革开放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2年11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中办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部署,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关键词:三个倡导 文化软实力优秀传统文化 传统美德

3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党的十八大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明确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则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总原则和重大任务等根本事项。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体而言,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及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着力于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正确认识法治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关键词:良法善治 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依宪治国

4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习近平同志指出,深入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必须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句话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最终的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因此,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体系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设,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关键词:国家治理体系 国家治理能力 社会治理 协商民主

5 )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4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4年11月,习近平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作题为《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三个主要特点及给中国带来新的四个机遇。三个主要特点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四方面的发展机遇:第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第二,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第三,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第四,新常态下,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习近平同时指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常态也伴随着新问题、新矛盾,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

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常态的九大特征,并指出,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说明,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关键词:中高速增长 经济结构深度调整 增速放缓 创新驱动 集约增长

6 )全面深化改革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共16个部分、60条、300多项改革举措。《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决定》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国防和军队,以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方面,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方面,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关键词:攻坚期和深水区 市场决定性作用 顶层设计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7 )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就是安全各领域、各要素、各层面统筹治理,创建当代中国国家安全治理系统格局。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了国家安全治理的价值引领。

关键词:国家安全“命运共同体” 国家安全治理系统 国家安全委员会

8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分两批进行,到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中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按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进行总体部署。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关键词:为民 务实 清廉 作风建设 先进性 纯洁性

9 )法治化反腐

自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我国法治化反腐进入了新常态。

法治化反腐是相对于人治化反腐而言的,人治化反腐遵从领导意识,谁被查、查到什么程度取决于领导的意志,这使得反腐败国家机构处于被动的状态,无法真正形成法治化的反腐制度。强调法治化反腐,就是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如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最重要的就是强调规则至上,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违反法律规定,实施腐败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任何人因腐败行为而受到的法律制裁都应按照相同程序进行的,所受制裁的严重程度都应按照相同的标准来决定。既不因领导人的更替及好恶而改变,也不因腐败分子的身份地位而有所区别,这使得反腐败具有常态化和持久性。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关键词:反腐败国家立法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 反腐常态化 不想腐 不能腐 不敢腐

10 )大数据

对于“大数据”,专业信息技术研究公司Gartner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

数据科学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中提出,“大数据”时代人们对数据研究方面最大的转变,就是着重于相关关系的实际价值而不再固守因果关系。也就是说不再苛求由因到果的推导顺序,而是更加关注数据关系所展现的未来趋势。因而我们可以看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它能够展现出当下社会的运行状态,能预测未来社会的走向。

2014年全国两会上,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要把“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数据意味着即时,政府部门能够直观地找到群众意见最为强烈的问题,并予以解决。大数据意味着智慧,政府部门能够更好地了解到群众的想法与需要,从而提高对公众的服务水平。大数据意味着开放,让群众更清晰地看到政府运作的过程,有利于群众更好地监督政府执政。

可以看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不仅会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更应成为领导干部治国理政的强有力工具。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则需要领导干部与时俱进,善于利用各种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并将之熟练地运用到工作中,从庞大的数据中找出重点,使其成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的风向标。

关键词:海量信息 数据结构云计算 数据库 数据分析 数据可视化

11 )三严三实

2014年3月9日下午,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严”字蕴涵的是严肃的政治追求和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蕴涵的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和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

“三严三实”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党员干部应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

关键词:作风建设 修身做人管党治党

12 )官德教育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2012年的国家公务员招录,首次考察德行。

官员必须恪守职业道德,保持政治操守。官德本质是一种政治道德,而政治道德始终处于社会道德的核心地位,因为没有哪一种职业道德像官德这样涉及运用国家权力过程。官德与其他职业道德相比有其双重性的特点,即官员作为一个职业道德主体,既要具备国家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活动过程中的职责道德,又要具备作为一个掌权者在权力运用过程中的权力道德,即与权力的行使密切相关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

官德的养成,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机制。一方面,建立完善的反腐体制机制,通过制度约束权力。另一方面,发挥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切实让公共权力公开透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标准,完善官德考评体系。

健全的行政人格是官德的重要内容。建构健全的行政人格,必须辅以先进的制度建设和行政文化建设。

习近平同志指出,官德就是从政之德,是为官当政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包括思想政治和品德作风等方面的素养。共产党人的官德,就是“为民、务实、清廉”。要恪守为官之德,记住“自己也是百姓”。

关键词:职业道德 政治操守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

13 )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任务。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习近平指出:“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治国理念的重要来源。这主要体现在他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家治理中的资源意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及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习近平强调要努力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构想中,习近平注重借鉴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精神和历史经验在对外交往中,习近平注重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习近平强调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在充分深入地挖掘传统文化在今天治国理政中的意义的同时,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对待传统文化的辩证态度。他指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同时,“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在继承中发展传统文化,在发展中继承传统文化,突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进一步发展的包容性,持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持。

关键词: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民族的独特标识 古为今用 推陈出新

14 )“一带一路”战略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2014年6月5日,习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不限国别范围,不是一个实体,不搞封闭机制,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均可参与进来。“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战略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有利于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优势。“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中,经贸合作是基石。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与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必将迎来一个共创共享的新时代。2014年11月,习近平主持APEC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时指出,“一带一路”进入了务实合作阶段,同时提出深化合作的5点建议: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以经济走廊为依托,建立亚洲互联互通的基本框架;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

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区域合作 互联互通 海洋合作伙伴

15 )简政放权

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

3月17日,国务院审改办在中国机构编制网上公开了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这是中央政府首次“晒”出权力清单,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5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同年7月,李克强在山东考察,再次强调要继续简政放权,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消除“中梗阻”,让千千万万愿意创业的人更方便拿到市场“入场券”。

11月9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强调,新常态下,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要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习近平举例说,我们改革了企业登记制度,前3个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920万户,新增企业数量较去年增长60%以上。

据统计,2014年全年已经取消和下放了219项行政审批项目,加上之前已取消和下放的362个行政审批项目,本届政府需要削减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项目的目标已完成。

关键词:权力清单 行政体制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登记制度

16 )“八项规定”和反“四风”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在提出“八项规定”之前,中央政治局明确提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八项规定”即:改进调查研究,注重实效,形式上一切从简;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从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规范出访活动;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严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八项规定”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自2012年12月4日至2014年10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67737起,处理89585人。从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到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从言出必诺到锲而不舍,从通报曝光到严肃查处,“八项规定”真正取得了实效。

反“四风”指挖除形式主义之风、杜绝享乐主义之风、打压官僚主义之风、扫除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是当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是必须看到,要真正杜绝“四风”问题,仍然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八项规定” “反四风” 作风建设 率先垂范 联系群众从严治党

17 )文艺座谈会讲话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发表了讲话,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文化的重要使命,进而提出文艺应重塑生命力的期望。

文艺是能触及生命灵魂、承载人类精神价值的直接文化载体。泰和喜奏升平乐,离乱时闻悲苦音。文艺最能反映文明程度和政情世风,文艺生命活力的强弱,又能反过来影响社会发展。在有诗言志传统的中国,文艺与政治的关系极为密切。作为执政党,必须高度关注文艺生态。延安文艺座谈会就是从文艺入手,扭转了党风,延安的文艺工作不仅在党内,而且在党外树立了共产党的精气神。在凝聚力量、达成共识的当下,文艺不仅深具重大使命,文艺的复兴又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内涵。

习近平同志和文艺工作者代表都谈到了当前文艺的弊端,对“文艺成为市场奴隶”的现象感到忧虑,对文艺作品有“高原”无“高峰”感到遗憾。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提出重塑文艺生命力。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创造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美、生活美、心灵美的作品。习近平对各级党委提出的要求是,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延安文艺座谈会 文艺与市场的关系 重塑文艺生命力

18 )新型城镇化

十六大提出“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十八大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道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2020年将实现1亿农业转移人口城镇落户。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新型城镇化,是指坚持以人为本,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以统筹兼顾为原则,推动城市现代化、城市集群化、城市生态化、农村城镇化,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走科学发展、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个性鲜明、城乡一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建设路子。理论上,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是在总结和反思国内外城镇化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提出的科学发展道路;实践上,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是实现新农村建设战略目标的重要前提。新型城镇化的“新”就是要由过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改变为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中心,真正使我们的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宜居之所。

关键词:以人为本 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城市现代化 城市集群化城市生态化 农村城镇化

19 )自由贸易区

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Zone),又称为对外贸易区或免税贸易区,是在关境以外划出的,对进出口商品全部或大部分免征关税,并且允许港内或区内进行商品的自由储存、展览、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以促进地区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的一个区域,在全球范围内数量已经达到一千多个,范围遍及各大洲,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形式之一。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上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属中国自由贸易区范畴。该试验区于2013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于9月29日上午10时正式挂牌开张,其核心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对内外资的投资都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

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并将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除涉及法律修订等事项外,在全国推广包括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2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6项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措施。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建设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于培育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区域经济一体化 免税贸易区 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

20 )“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在2013年10月的中央周边外交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强调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

“亲”强调的是重感情,就是要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讲平等、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边国家对我们更友善、更亲近、更认同、更支持,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

“诚”,就是诚信。讲情重义,诚信待人。要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继续用自己的真诚付出,赢得周边国家的尊重、信任和支持。

“惠”,就是惠及周边,树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概念。要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我国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同时也使我国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

“容”,就是要有求同存异的大国胸怀,要倡导包容的思想。亚洲地区多样性突出,发展道路多元化,又有历史遗留的问题和不同的文化背景,周边各国与我们难免有分歧,难免有冲突,因此要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承认文化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容许多元文化的共同发展。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回应周边国家期待,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关键词:周边命运共同体 经略周边全球化伙伴关系 平等性、合法性、包容性

21 )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为: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2014年7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紧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尽快放开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2014年8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要求逐步规范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2014年7月,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启动了“四项改革”试点:一是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二是中央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三是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四是向中央企业派驻纪检组试点。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 企业治理结构提升 区分不同国企功能 规范国企管理人员薪酬 分类监管

评 论

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