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李贺:阿扁保外就医搅动台湾政局

发布时间: 2015-01-09 08:22:4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贺    责任编辑: 张林

李贺 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

2015年1月5日,入监6年多的陈水扁终于获准为期一个月的保外就医,回到高雄家中。曾经的民进党“精神领袖”、“台独教主”陈水扁走出牢门,宛如巨石投水,必然会激起岛内政坛的层层涟漪。

一、国民党释扁强化中立形象,政治利益有得有失

在陈水扁入狱之初,就有少数绿营“挺扁”人士要求释放陈水扁。但是,陈水扁案遭到法院三审定谳,判刑后被予以监禁,这是依法行事,没有法外施恩的空间。况且陈水扁定罪以来从未公开认罪、道歉,因此也没有减刑的理由。但是近年来,各方不断爆出陈水扁在狱中身体每况愈下,病情不断恶化,甚至会“死在监狱中”。尤其是在绿营“亲扁”人士的极力鼓噪下,岛内社会逐渐出现了同情、原谅陈水扁的声音,国民党也因此感受到了民意压力。于是,放不放陈水扁,不仅仅是法律问题,更成为国民党的一道政治难题。

“九合一”选举惨败后,国民党急需寻找缓和社会不满的突破口。正值绿营抛出释放陈水扁议题之际,国民党顺势递出“橄榄枝”,借保外就医推动“蓝绿和解”。此举兼顾人情与法理,有助于国民党塑造顺应民意诉求、降低蓝绿恶斗、坚持中立正义的形象,有利于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但另一方面,此举也造成部分蓝营民众不满,认为国民党当局丧失立场,打击蓝营士气。不过,台湾法务部门也留有退路,暂定陈水扁保外就医30天,并对其假释期间做出了诸多限制,一旦蓝营反弹强烈,一个月后将可能找理由再次将陈水扁送回监狱。

二、民进党发展面临扁系“一边一国连线”新挑战

虽然陈水扁因贪腐入狱6年,但其政治影响力却依然很大。陈水扁在监期间,探望他的人络绎不绝,蔡英文、苏贞昌等民进党高层均在其中。陈水扁出狱当天,不仅有大批铁杆支持者在监狱外面等候,还有多名吕秀莲、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扁子弟兵“立委”高志鹏等民进党重要人物现场陪伴,并帮助扁子陈致中奔波筹措新台币200万元的保释金。此外,陈水扁的支持者还在民进党内组成所谓“一边一国连线”,始终维持扁系在党内权力结构中的地位。此次“九合一”选举,“一边一国连线”在全台县市议员中当选70人,除了新竹县、屏东县、花莲县、澎湖县、金门县、连江县没有成员外,全台16个县市都有成员当选议员,扁系在绿营内部的实力不容小觑。虽然陈水扁假释期间面临诸多限制,但其出狱本身就足以让之前群龙无首的“一边一国连线”士气大振、声势大涨。

蔡英文在“九合一”选举后俨然成为绿营共主,但仍然要抱持“尊扁”立场,在党内决策中无疑要顾忌扁系要求,在权力利益分配上无疑要受到扁系掣肘。正如国民党前“立委”、台湾名嘴邱毅所说,陈水扁现在又成了台湾舆论的“新鲜人物”,身上有媒体可炒作的话题,他会变成民进党内除蔡英文外冉冉上升的“第二个太阳”,甚至超越蔡英文,比蔡英文还亮。还有岛内政治人物认为,让陈水扁出狱,“国民党顶多只会被骂一两天,真正要苦恼的其实是民进党”,陈水扁代表的“基本教义派”与蔡英文代表的务实派之间的分歧矛盾与政治利益交换将难以避免。一方面,双方利益争夺激烈。在近日举行的台南市议长选举中,因跑票被开除的5名民进党员,其中3人就是“一边一国连线”成员。未来,有陈水扁在背后撑腰的“一边一国连线”可能进一步激化民进党内派系斗争。另一方面,双方会上演政治交换与妥协戏码。目前,陈致中正积极筹备参选2016年“立委”选举,蔡英文向扁系的第一个妥协可能就是以“柯文哲模式”礼让陈致中选“立委”。扁系也会全力支持蔡英文冲击2016年选举大位。但与陈水扁这个“贪腐形象代言人”绑得太紧,也不利于蔡英文的政治形象。未来如何把握与陈水扁的微妙关系,是蔡英文不得不面对的政治考验。

三、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恐将受到“台独”势力制约

陈水扁虽已沦为阶下囚,但仍是“基本教义派”心中的“台独精神领袖”。陈出狱,极大鼓舞了坚持“台独”立场的派系,而这股“台独”势力必定会对民进党两岸政策走向产生负面消极影响。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两岸政策被视为民进党重返执政的“最后一哩路”。对此,民进党通过启动“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运作,陆续展开“对中政策扩大会议”(即所谓“华山会议”)进行两岸政策检讨,但在“基本教义派”及深绿支持者的压力下仍然原地踏步。“九合一”选举大胜后,民进党内弥漫着不用调整两岸政策也可攻下2016的声音,未来调整两岸政策的阻力进一步增大。而陈水扁出狱后,其背后的“基本教义派”、“急独”分子气焰更加嚣张,势将牢牢拖住民进党两岸政策向务实灵活方向发展。可以说,陈水扁不用亲自出招,就会成为蔡英文调整两岸政策的障碍。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