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余永定:实体经济不会硬着陆,但需保持警惕

发布时间: 2015-01-14 09:06:0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余永定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网讯(记者张林、杨公振)1月10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十二期“新常态下的中国与世界”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张晓强、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Chorching Goh、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财政部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刘克崮、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雷鼎鸣等嘉宾参加。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主持。

余永定.jpg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 余永定

余永定博士作为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着长期的研究。在新常态下金融领域应该怎么改革的问题上,他认为中国现在确实进入了一种新常态,而这种新常态有一系列的基本特点:首先是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第二是中国需要改变自身的经济增长方式,第三是中国需要改变自身的经济结构,第四是中国需要改变自身的资源配置方式。他认为在做到后面三点后,经济增长速度是必然会下降的,但是这种下降需要控制在一定得范围内。他本人对于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的,并不认为中国马上将要面临硬着陆的问题,不过对于这种可能还是要保持充分的警惕的。

余永定在发言中就产能过剩的问题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中国钢产量的产能是10亿吨,但是实际上只能用掉百分之七十几,因此就会有两亿多吨的钢被剩余下来。日本是世界上的钢产量大国,产能占全球8%,中国则是钢产量第一大国,占全球占48%~49%,中国过剩的产能基本超过了所有重要国家的钢产能总量。在这样情况下是通过采取刺激钢铁需求的方法,还是通过把钢铁厂关掉的方法,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事实上关厂和去产能都是不可避免,但是去产能的时候,GDP肯定会下降的,而这个下降的GDP实际上是黑色的GDP,而绿色GDP是没有下降的。

余永定说从12年开始,中国适龄劳动人口就开始下降了,仅12年一年就减少了230多万。从国际通行的标准上看,中国的总体杠杆率在250%左右,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了,但这并不是最令人担心的。中国的企业债务是14亿美元,而美国的企业债务是13亿美元,中国在企业债务上已经超过了美国,这意味着负债与还债能力上差距太大,这样一种企业的杠杆率是全球都没有的,是非常危险的。

余永定认为中国经济存在着三大风险,企业风险,地方债的风险,房地产风险,另外资本外逃也需要关注的。对于企业债务而言,影响企业债务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一是资本的效率,这个能够通过资本产出率来衡量;二是企业的付期之前的利润率;三是银行给企业贷款的利息率;最后再加上我国的资本化程度。而直接融资方面则不用担心,但是这个所占的比重相对较低。对于地方债来说,需要考虑的是地方政府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意愿偿还债务。对于房地产风险,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房地产价格的下降,会不会造成一种房地产市场的崩溃。至于资本外逃,余永定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先例。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余永定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从长远来讲,是一条可以说是自然的发展道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是人为的,因为通过各种各样的额外政策进行刺激,很可能会造成一系列的风险。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跟资本外逃不是一个概念,人民币国际化给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套汇的机会,造成热钱流入的很厉害,因此人民币的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中国要尽量放松资本管制,否则国际化的进展不会很快,或者很顺利的,因为这两者之间是存在联系的。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