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雷鼎鸣:经济发展才能解决香港社会矛盾

发布时间: 2015-01-16 09:50: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杨公振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发布了最新一期施政报告。此前,土地供应一直是香港市场关注的焦点。梁振英表示,加大和加快土地供应,是解决香港社会房屋问题的根本办法,未来十年香港政府将兴建48万个公私营住宅单位。此外,梁振英表示会继续加强与内地合作,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期到今年年底与内地全境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雷鼎鸣在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与世界”的第二十二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他并不太担心企业债跟股票的关系问题,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过去股票市场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功能,整个企业融资靠股票,还靠向银行借钱。股票不发达,逼着企业向银行借钱,引起的问题只能是风险的压力都压在股东身上。只要股票市场发展出来,企业债这个问题是可以慢慢解决的。第二个是,中国的储蓄率差不多是全世界最高的,改变融资的方法,可以依靠股票市场。

雷鼎鸣表示,比较相信中国的股票是一个春天,从08年到现在,中国经济增长很快,差不多80多、90万亿人民币,股票市场总值还有30多万个亿,这个钱跑到什么地方去了,中国的钱比过去六七年已经多很多了,改变融资的方法,都依靠股票市场,其实股票的发展空间很大。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股票的发展的空间是很大的。

雷鼎鸣认为,香港经济不会很差劲,但是也不会很好。香港增幅曾经预测未来30年平均增长率2.8%,现在看样子不一定有2.8%,还可能再低一点,每年都有变化。在这个情况下,香港有几个不容易解决的问题。

土地的问题。香港的土地很多,已经发展的土地有21%,还有79%是没有发展的,房价很贵,一个年轻人毕业出来一辈子储存的钱也买不到房子,拿到地就可以。但是在香港拿块地,建成房子,14年才能发展起来的。说的好听,法治比较完善,都有板有眼的,每一步都有新的审批,不好听就是官僚主义,什么东西都不敢干,这个问题很难解决了。

流动性的问题。年轻人毕业以后能上去很难,主要原因就是有些人能够懂得掌握,有些人不能掌握,所以有些人能够上去,有些人永远不能上去,这就造成了社会矛盾,使得贫富差距比较大。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