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智库不是耍嘴皮写文章,关键要提出对策

发布时间: 2015-01-26 07:43:3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黄剑辉    责任编辑: 张林

黄剑辉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2015年1月22日,《全球智库报告2014》在全球55个城市同时发布,来自中国10多家智库的代表在北京共同见证了中国会场的报告发布全程。在最重要的“全球智库150强榜单”中,有7家中国智库入围,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黄剑辉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针对中国智库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多位研究智库建设的专家和学者从不同角度发表了看法,进行了点评。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谈到了对“中国加快发展智库的意义”的两点认识。

黄剑辉表示,今天的中国和全球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过去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知识经济以后所需要的智库,与全球化互联网时代所需要的智库是有很大不同的。所以,现在我们必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考虑智库构建的问题。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们面临着新的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现在的中国面临着非常激烈的全球竞争,在这样的情况下,又要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实现“强国富民”的目标,如何去做?建设非常强大的一流智库就变得势在必行,而且是当务之急。面临这样一个使命,如果没有一流智库就会很难实现科学的决策,没有科学的决策中国就很难实现科学的发展。所以,要科学决策,要科学地发展,就必须要有非常一流的智库,这个是中国智库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

怎么去构建呢?中央提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黄剑辉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都是关键词。“中国特色”,并不是抱残守缺保守型的,而是要基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中比较优秀的东西。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产生了一大批非常有智慧的人,包括管子、孔子、老子这些当时的思想家。所以,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从春秋战国时期算也将近3000年,我们这样一个充满历史底蕴的国家,搞不出一流智库,是说不过去的,美国的智库我们也是有可能超越的,我个人对此很有信心。

但怎么超越,除了学美国的一些东西之外,对中国的特色、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底蕴,需要很好地挖掘,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们的优势就是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很长的文明史,很多发生在今天的事情,国有制的改革,土地改革,历史上都讨论过无数次。中国搞智库能够“以史为鉴”。

黄剑辉还表示,“新型”很重要。“新型”,就是要打破过去那种纯粹的机关化、行政化。把政府机构的这种机关化、行政化的体制放在一个智库身上,一个研究机构身上,这就是最大的问题,跟官办、民办没有太大关系。“新型”,包括新的理念、新的体制、新的机制。

黄剑辉最后说,智库,不是说挂一个研究所、研究院就是智库,必须要提出有效、管用的对策。智库以“对策”为导向的研究,就是要求经济学家、金融专家,必须像大夫一样能够用专业的工具、技术进行科举诊断,并能够开得出方子,且按照这个方子服药后要能够治好病。就像古时候的张良、诸葛亮,和平时期对强国富民要提出对策来,而战争时期,“敌人”来了以后,要提出有效的“破敌”之策,这是智库的根本。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文件,如果能够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几个词的内涵挖掘清楚,构建相应的体制和体制,就一定能成为很有影响力的智库。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