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上海社科院发布2014年度国际城市十大焦点现象

发布时间: 2015-01-29 09:51:3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李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李晗)《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5)——国际创新中心城市的崛起》在京发布。蓝皮书盘点了2014年度国际城市十大焦点现象,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战略均榜上有名。

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主报告发布2015年国际城市2.0指标,该指标包括反映城市整体升级能力的城市综合排名以及六项次级排名。

在综合升级能力方面,西方城市仍在整体占据优势,文化升级能力成为亚洲城市主要短板,其中,仅东京进入第三集团、新加坡进入第四集团,其他全部处于最低的第五集团。

蓝皮书还指出,中国对城市减排的责任划分更多仅从排放量、产业结构等技术性标准进行考量,缺乏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进行具体而有区别的政策设计,往往带来环保标准一刀切的缺陷,导致减排目标和城市发展目标的不匹配。

此外,由于截稿时间所限,蓝皮书在盘点十大焦点现象后,将“2014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列为2014年国际城市十大关注之“特别关注”。

1、国际城市谋划从财富中心、资本中心转向科技创新中心

深圳提出要加快从国内领先向国际化先进城市转型升级。 资料图片

创新成为2014年国际城市发展实践中最为频繁的关键词。面对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转型期,全球竞争从经济竞争、产业竞争前移到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各国城市纷纷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谋划从财富中心、资本中心转向创新中心。

1   2   3   4   5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