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王辉耀:“走出去”的中国优势

发布时间: 2015-01-30 07:19:0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辉耀    责任编辑: 张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

王辉耀:“走出去”的中国优势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

我国重大装备产业的优势已经积累了五六年了。2010年前后在东南亚建设高铁时候,我国就已经开始显现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这方面我国一直是走在前面的。现阶段,是到了让这些优势“走出去”的时候了。

目前我国国际地位已经明显不同与往日,2015年可以说我国的经济发展的“元年”,一个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了外商在华投资,二是根据IMF测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显示出我国强势的经济发展能力。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从心里变得更容易接受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投资。

经过几年的摸索,我国海外直接投资开始从“幼稚”走向“成熟”。像中国在非洲的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已经持续了几年,经受住了其他国家媒体的舆论压力,但总体上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比较好的处理了与当地民众、东道主政府的关系,为我国海外投资建设基础设施积累了经验,也打消了很多国家的戒备心。

从外交和国际关系的角度讲,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后,我国已经开始一种大国外交。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国际关系的改善,更加务实。如果我国的企业成长为优秀的、示范性的跨国企业,能够影响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或者在世界各地都有中国企业存在,那我国在全球治理方面,将理所应当具有更多的话语权。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