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美国所卫亭:以完善的管理系统保障评价公开公正

发布时间: 2015-01-30 08:26:43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卫亭    责任编辑: 张林

目前,关于学术评价问题,人们的关注点主要放在了评价标准或体系的构建上。我认为,从方式上来讲,学术评价体系的建立和运行需要有一整套完善的管理系统,一个囊括全国各高校和各大科研单位的成果管理平台。

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学术管理平台,不仅可以使学术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还有助于科研成果的统计和推广。以学术评价为例,进入平台的各单位所属学者可根据学科及研究领域的不同,依据所属类别实名注册并获得认证。获得认证的学者,其研究成果均可由本人自主在线提交。对于需要进行评议的学术成果,当以同行评议为主、量化考核为辅(关于量化考核的方法,前人多有讨论,笔者不再赘述)的方式进行审议。至于最终结果,连同同行评议意见一起,都需公开发布在该平台上。学界同仁可以相互监督,秉持学术自由的原则,共同维护和保障学术成果评价的公开与公正。

由于各高校和科研单位标准不一,在大家各扫门前雪的情况下,除了形形色色的学术团体活动,他们之间进行学术成果交流的机会并不多。因此,对于某一领域的研究者而言,他们获得的该领域最新研究信息难免有些滞后。而建立统一的学术管理平台,便于他们及时获知相关学术信息,甚至可以最快得知自己关注的学者的最新研究动态。从国家层面来讲,相关部门也可以方便、快捷地掌握全国各大研究领域的学术进展。

当然,这样一个学术管理平台的建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其究竟有无可行性有待进一步论证,至于平台如何维护、如何监管等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学术成果管理亟须规范化和制度化,尽管前期工程巨大,但平台一旦投入使用,必然事半功倍。本人以此小文抛砖引玉,希望能够引起学界同仁的广泛思考,共同为建立统一、规范的学术管理平台而献计献策。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