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李巍:亚投行展示大国金融崛起的抱负

发布时间: 2015-03-19 09:17: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巍    责任编辑: 张林

李巍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2013年10月,在东南亚访问的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促进互联互通,推动一体化进程。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速度趋缓,对于很多亚太国家来说,基础设施的落后是制约其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瓶颈。亚投行的建立正为这些国家提供了融资平台,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实现整个区域的互联互通。同时,这一区域的发展也会扩大市场需求,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

亚投行是中国争取国际金融话语权、降低外汇储备风险的重要举措

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中国争取国际金融话语权、降低外汇储备风险的重要手段。我们不能单独割裂的去看亚投行,而是应该和我国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重要的国际经济和金融战略联系起来。无论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还是丝路基金,都是我国争取国际金融话语权、降低外汇储备风险的重要举措。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愈发凸显。中国要求改革现行不公平的国际金融制度,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但是以IMF、世界银行改革为核心的国际金融制度改革一直受到美国等国的阻挠,未能实现。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只能选择“另起炉灶”。无论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这一“另起炉灶”施压改革的具体抓手。但是遗憾的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都陷入了大国博弈与制衡之中,前者效率低下,进展不力,后者由于俄罗斯的反对仍然停留在愿景阶段。因此,只有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才是真正的具有行动力的高效机制。

此外,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字,中国目前持有1万亿美元以上的美国财政部债权和1万亿美元以上美国公司债权。这两万多亿美元的美元资产,构成了我国外汇储备的大部分,而保障它们的安全、降低其风险就显得尤为迫切。通过亚投行这种国际性的开发银行,我们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将过量的外汇储备以高效的方式花出去。

英国是中国金融外交的“战略支点国家”

3月12日,英国向中国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申请加入亚投行的首个西方主要国家。英国的加入带来的是一系列连锁效应,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纷纷表示将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韩国、澳大利亚也在重新考虑。可以说,英国成为中国围绕亚投所展开的金融外交的“战略支点国家”。

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完全符合自己的利益。一方面,加入亚投行可以不断捍卫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亚投行的资金来源除了各成员国认缴之外,还有赖于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英国伦敦显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通过吸引亚投行和中国在伦敦展开更多的金融活动,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将会因此得到不断的巩固。这也是英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这一问题上显得尤为积极的原因,伦敦通过发行人民币以计价的金融产品,大获其利。双方可谓一拍即合。

另一方面,由于英国在世界金融的地位,德、法、意等美国传统盟友都争先加入亚投行。由于本国国内投资机会的饱和,他们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市场,而东方则是他们投资的黄金宝地。他们都希望在未来中国领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中所涉及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中,也能分上一杯羹,而加入亚投行是它们分到这一杯羹的重要前提条件。

亚投行还难以撼动美国的金融霸权地位

对于亚洲发展中国家来说,亚投行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除了世界银行之外的替代性融资平台。但是,亚投行与世界银行应该是并行不悖的关系。作为世界金融的霸主,美国在为占世界外汇储备资产绝大多数的美元资产提供最后的信誉担保。中国创建亚投行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花掉”部分美元资产来降低中国的美元储备资产,而且在人民币还不是一种完全的国际货币的背景下,现在的亚投行依然主要提供美元融资,加上更深层的银行业基本规则依然是由美国制定的,因此,说亚投行撼动美国金融霸权地位,未免夸大其词,也不是我们想做的。更重要的是,金融是我们的传统短板,我们国内的银行业还有很多管理不够完善、治理水平较低的情况,我们需要美国和其主导的世界银行对我们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持。

由于美英的特殊关系和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英国加入亚投行令美国大为不悦。但是一方面,美国缺少制约英国的手段;另一方面,英国加入一个国际开发银行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美国的阻止显然缺乏正当性。因此,美国对英国的批评只能是不痛不痒的“例行公事”。同时中国应该有一种大国的开放与包容的精神,欢迎美国和世界银行加入亚投行,哪怕不是创始国。(于凡整理)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