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智库发布首个“一带一路”国别投资价值排行榜

发布时间: 2015-03-24 09:10:52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聂峥    责任编辑: 张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聂峥)3月20日,中国民间智库“国观智库”在北京发布首个“一带一路”国别投资价值排行榜,旨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指引。新加坡位居投资国别价值排行总榜榜首。

在发布会上,国观智库创始人任力波表示,2008年以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进入快速增长通道,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吸收外资的总量相比,规模仍然相对较小。中国企业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的投资是中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一环。但针对企业如何选取东道国,目前中国业界却缺乏系统性研究。

记者了解到,该排行榜第一次系统梳理了“一带一路”政策所辐射的64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及基础设施状况,列出影响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政治、经济、制度、基础设施建设四大类指标,以定量分析的方法研究了2008至2013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动机与限制因素对投资流量的影响,构建了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投资的评估体系。

研究结果显示,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价值排行榜中,2014年排行总榜中前十名的国家依次为新加坡、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越南、阿联酋、马来西亚、波兰、黑山和卡塔尔。

国观智库是一家战略型民间智库,作为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为国内外的产业企业、行业协会、投资机构、政府机关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定制研究、战略咨询及大数据服务。未来,国观智库还将针对“一带一路”重点投资国家和行业进行深入、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研究,并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评 论

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