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李稻葵:城镇规划领导过于任性

发布时间: 2015-03-25 09:0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辰瑶 刘育英    责任编辑: 张林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城镇化大多还停留在规划,增长动力还未完全爆发。

李稻葵在21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一场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各大城市目前还未展开城镇化标志性的人口竞争,城镇化严格意义上讲并未展开。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在分论坛"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与主要影响因素"上表示,城镇化必须由政府规划,而问题是领导过于“任性”。李稻葵直言,中国的问题是有些“官员过于任性”,城市规划经常随官员变迁而更换。他建议,城市规划必须要由当地人大通过,上升为当地法律,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李稻葵告诉中新社记者,城镇化发展归根到底是城市之间对人口的争夺。

目前,许多城市已经认识到了高铁站布局对人口的吸引。李稻葵举例称,江苏等大省份高铁站分布比较密集,安徽省就相对较少。“现在高铁站的建立能不能直接转换成人口数量的增加,还需要政府的更多工作。目前这些只是序幕。”

在城镇化的发展方式上,李稻葵认为,由于地域和人口数量的不同,中国无法效仿欧洲的城镇化格局。他表示,中国已经在从依靠水和粮食建造城市的规律向追求现代化服务业、适宜人居等方面进行转变。

“中国这种沧海巨变,很有可能超过欧洲城镇化过去五百年的变化。”李稻葵预计,未来十年内,中国会出现30个以上的千万人口大城市。

李稻葵称,出现越来越多能够高效利用资源、能源的大城市,会是中国城镇化的大势所趋。

评 论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