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专家点评中国智库建设十一大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 2015-03-26 08:47:5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实习生杨尧    责任编辑: 张林

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智库,便是能够达成此目标的核心所在。今年1,中央颁布《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作出详细阐释,并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重视专业化的智库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具有国内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样的智库建设理念,既对中国智库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各类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作为智库产业提出者和2014年中国智库建设代表人物之一,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智库》与《中国智库》总编辑、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于今接受中国网智库中国的专访,简要点评了十一大智库,这十一个智库各具特色、各有所长,旨在为各种类型的智库建设提供经典案例,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展与完善提供借鉴与参考。

 


(案例列举顺序不分先后)

【案例一 国务院参事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直属的主管政府参事工作的正部级机构,是政府决策的智力支持机构。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倡议下,于1949年11月设立的。国务院参事室具有统战性和咨询性,主要职责是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咨询国事。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他们大多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 ,也有中共的专家、学者和富有宏观管理经验的领导干部。参事们热爱祖国,学识渊博,人生阅历丰富,社会责任感强。他们以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客观公正地反映社情民意,直接向国务院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自己的职责。政府参事工作制度是人民依照法律管理国家事务的一种渠道和形式。除国务院设立参事室外,省级人民政府和许多省辖市人民政府也都设有政府参事室。2014年,全国共有参事900多位。

于今点评:国务院参事室的参事、特约研究员多数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还有极少数是海外回国的高端专家,也有中共专家、学者和富有宏观管理经验的官员(包括体制内即将退休和已经退休的部长级高官),有的参事们同时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为各领域“德、才、望”兼备之士。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可以说是目前国务院唯一具有“旋转门”效应的部级单位。国务院参事室的“旋转门”作用可圈可点之处很多,比如:汤敏参事,原亚洲银行高管;胡本钢参事,曾任美国花旗集团等国际知名公司高级职务,是国家从海外引进的优秀人才。刚刚获聘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作为社会智库负责人,可以说是中国智库发展史上的一大事件,也是推动中国智库发展的一件幸事。将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旋转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国务院参事室已同22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智库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国务院参事室在国家决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国家智库的角色作用。



【案例二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简称“财经院”)成立于19786月,其前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组和商业研究组。20111229日,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在创新工程后成立的首批跨学科、综合性、创新型学术思想库和新型研究机构。以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家财经战略研究机构——财经战略研究院。

于今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于2011年重新组建,具有原社科院财贸所的学科优势和学科地位。前年的会议上,高培勇院长向我介绍,社科院重组财经院,其建设目标就是要把财经战略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学术性智库。类似这样财政拨款智库,没有资金的压力,有着一定的项目收入。

【案例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简称国经中心),英文缩写CCIEE,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是集中经济研究领域高端人才并广泛联系各方面经济研究力量的综合性社团组织。这个新智库由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成立,整合了原来国家发改委下属的国际合作中心和对外开放咨询中心两大智库。

于今点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成立于2009年,恰逢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后。虽然之前中国智库已经上榜美国《全球智库报告》,国内各类智库机构举办过多次国际智库会议。但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成立以及两年一届的“全球智库峰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智库史乃至世界智库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从此掀开了中国智库业发展的历史帷幕。同时,世界了解了中国智库,甚至被国内外媒体冠以“国家智库”之称。国经中心汇集了中国政界、商界、学界力量,成立之初就有5亿人民币基金作为后盾的思想库。在体制设置、媒介宣传、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对中国智库业发展有启智作用

【案例四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 Globalization,www.ccg.org.cn),简称CCG,是由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和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共同组成的国际化研究智库。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工作人员60余人,总部在北京、并在广州、青岛、东莞设有研究院以及在香港、纽约、华盛顿、温哥华、巴黎、法兰克福拥有海外代表。该中心是凝聚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为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建言献策的一个高端平台,是海外留学人员、国际专家、华人华侨学者和国内专家学者智慧交融的一个智库。致力于把海内外不同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对中国与全球化发展中的问题及政策建议的研究成果集合起来,使这些研究的思想和成果对中国改革开放和与国际接轨起到推动作用,成为中外交流的高端平台和桥梁。

于今点评:西方国家主要以公共基金的形式来解决,这也是企业资助体系的表现形式。中国要想实现“新型特色智库的建设和发展,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必须要建立智库专项资金保障机制,通过政策扶持、财政拨款、企业资助等形式,解决与智库合作及购买智力成果的资金问题。其次,必须走出“自我造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智库才会有生命力。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近年来硕果累累,咨询、学术、理事委员会三大平台日渐成熟,证明CCG发展正在大步进入能够爬坡过坎的政企研国际化多轮驱动的新常态。

【案例五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简称“人大重阳研究院”)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一所现代化智库,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性平台,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的各大经济、金融、政府部门及各类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企业人士中寻找有思想、有影响力的行业精英。通过非专职聘用其为高级研究员、兼职教授等方式,最大化吸收社会资源,集聚前沿、尖锐与务实的智慧。进而完成扎实、可行与优秀的研究成果,逐步形成重阳研究院的大智库形象。

于今点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校企合作智库”的模式之一。重阳是一个刚成立两年,注重金融领域的专业智库平台。建院之初启动资金就募集2亿元人民币,之后又募集2500余万元人民币,这些资金全部来自企业家赞助,为重阳组织国内外智库间、地区间、企业间的研讨与交流提供支持,其运营的稳定性使得智库人员可以专心从事研究工作,确保智库产品质量。在管理体制上,该院去行政化、不吃财政经费,研究员多是国内财政金融领域的知名学者、前国际政要。

【案例六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推行经世致用、和谐共生的理念,促进社会共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新智库。

于今点评:盘古智库成立一年,成绩不俗。年初成立的学术委员会,引起智库业内的注目。委员年轻化、专业化,大部分是国内经济界的领军人物和跨界学科带头人,在领域内占据一定话语权。

【案例七 中国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

中国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简称“发改院”)创办于2002年;是在国务院提出“西部提速,东北攻坚,东部保持,东西互动,拉动中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大思路的背景下成立的。秉持“小机构、大网络、国际化、政府背景、研究机构管理”的运行体制,自收自支、自谋发展,实行理事会领导下院长负责制。发改院连续十年承接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十五”、“十一五”规划重点研究项目《五个统筹丛书》、《科学发展观丛书》,决策咨询性、公益性研究特征突出,研判领域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顶层设计。以项目课题为基础,形成了教育培训、科研咨询、政策研究、人才培养、网络学习、论坛会议、公益基金七大版块业务;以课题项目组百位专家为依托,构建了党政军专家顾问资源库。紧紧围绕国家政策解读做文章,进行了百余项独立课题的研究。特别是在前瞻性研究课题方面,提出、发表了上百份建言献策报告,在全国政学两界影响较大。发改院最早研究并提出构建中国特色智库,紧紧围绕“特色”展开自主研发创新。在全球首提智库产业、打造智库产业区,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理论与实践结合,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变。

于今点评:发改院是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及承担国家重点理论研究项目的大背景下成立的,这与其他智库的不同之处所在。成立十三年来,在其爬坡过坎的每个发展阶段得到了钱伟长、成思危、厉无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与支持。借助十年的国家重点项目研究成果,为发改院在智库研究的制高点打下坚实的基础。构建了以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理事会和国家智库专家团队、国家智库理事会科研智库并举的综合性思想库,包括以智库产品出版、国内国际会议、智库产业创新驱动“四位一体”的五个智库产品品牌:《国家智库》、《中国智库》、《中国智库发展报告》、智库筑基‘中国梦’:中国智库国际学术研讨会、智库产业园区,探索出“政产学研金咨应”常态化的思想交流平台和智库成果转化基地。

【案例八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是一家从事改革发展政策研究、咨询、培训等业务的公益性非营利事业法人机构。其网络型、国际化、独立性的发展模式引起各方面关注,被誉为“中国改革智库”。该院实行“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理念,重视人才、珍惜人才、为人才提供充分发挥才能及优势的条件。前瞻性的学术研讨活动、广泛的国际合作优势、“小机构、大网络”的管理体制及多种形式的培训项目,更为人才提供了学习和深造的机会。

于今点评:作为中国早期部省合作智库之一,在高尚全、陈锦华、迟福林两代中改人的精心培育和带领下,经过24年的发展,形成 了“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研究定位,“小机构、大网络、国际化”的运行机制,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基金会、中改网网络专家团队构建的政企网学研金的资源平台,董事局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及“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积累、自求发展”的发展方向。给当前国内省市党委政府政策研究机构改革,从智库事业单位走向思想市场并形成智库产业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有智库产业示范作用。

【案例九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又称"中国脑库",英文缩写CDI,是经国务院总理批准成立、在业务上接受国务院研究室指导的独立研究咨询机构。在进行多年区域金融学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前人研究成果,根据我国金融中心发展以及我国统计体系的实际情况,编制了我国金融中心竞争力评价的指标体系,即“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hina Financial Center IndexCFCI)。利用已经公开的统计数据,对我国金融中心的发展状况进行客观的评价,旨在为我国金融中心更好更健康的发展提供一定可借鉴的线索。

于今点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是与中改院同时期成立的咨询、智库并举的研究机构。因80年代末期成立之初,聚集了百位国内政学界专家学者,又被誉为“中国脑库”。近两年,在院长樊纲的带领下,坚持“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方针,积极探索创新中国新型智库的运行机制。举办了“2013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等以智库建设为主题的论坛会议,努力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与新型智库,为提升中国软实力发挥积极作用。

【案例十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倡议下,于20131231日建立,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精神联合组建的研究机构。自收自支,为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正局级事业单位。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清华大学科技、人才为依托,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为契机,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为更好地发挥清华大学服务社会职能,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办院方针为:坚持科技研究,坚持产业发展。

于今点评:长三院是省校合作的成功模式,突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特色,整合促进产业化的各类国内外项目资源、资金资源与人才资源,探索出“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的创新发展模式。触角涉及长三角省市,延伸至美国、加拿大、英国、以色列等国的创新平台,智库产业规模日益成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10年来的探索实践说明,省校合作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有效模式。

【案例十一 察哈尔学会】

察哈尔学会成立于200910月,是一家由民间资本成立的非官方、无党派、独立思想库,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独立思想库。为政府的重大外交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创新思想,影响政策和舆论;为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社会公众之间构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协助决策者增强对国际发展趋势的理解,有效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关系,增强世界各国之间的互相理解,加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上的国际对话与合作。

于今点评:察哈尔学会是中国非官方公共外交智库领域一枝独秀,由于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兼公共外交小组召集人、TCL集团副董事长韩方明创办,以及秘书长柯银斌勤奋积极的努力、优秀的学术专家资源,使之短时间内发展迅猛。以公共外交杂志、外交会议为主的智库产品成果颇丰,已经有一定的国际影响。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