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全球智库发展趋势如何?

发布时间: 2015-03-26 08:58: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任晓(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智库发展有两大趋势。

第一大趋势是国际化,通常表现为财力雄厚的智库在空间的延伸扩展,他们有能力和意愿把自己的触角伸向距离遥远的地区,而通信技术的进步大大便利了发展,这种国际化的趋势仍然是反映了西方智库的强势地位,同时他们还能够借其他国家的力量来为其所用。

第二大趋势是网络化,是不同智库之间形成了更多的联系合作,跟全球治理有关系,全球治理要加强又需要不同国家的智库走到一起来,这种网络化更多反映了各国智库之间相对更加平等的地位,这种趋势反映了新兴大国力量的上升,他们所主张的思想也会随着过程进一步发展。中国崛起的过程也一定是中国智库崛起的过程,这个势头正在展现,我相信会进一步发展,最大的挑战是在非常浮躁的急功近利社会氛围下面,真正把中国的智库办好。

王战:要加强对外话语体系的建设,我们要为中国的智库发展拓展国际空间。一些国际知名智库为了确立自身对国际问题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大多采取开放政策,坚持国际化经营,国际化研究、国际化交流的理念,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需要政府、社会、民间共同发挥作用,特别是要借助智库成员广泛的人脉关系,以及敏锐而独特的对国际问题与形势的驾驭能力,开展高层次的人际传播与交流。智库既是政策研究机构,又是对外宣传机构之间业务交流和政策协调的平台,更是对外传播价值观念和政策主张的交流使者。要加强智库理论研究,探索现代智库发展的规律。紧跟国际智库发展趋势,以智库研究引领智库建设,在智库建设中形成智库的理论成果和人才,反过来推动智库的实践发展。所以我们智库中心不研究其他问题,是专门研究智库本身的应该怎么发展的。我们希望建立与国内外重要智库联系,打造智库研究平台,努力成为智库的智库。

(文章节选自《大国智库》主编 王辉耀 苗绿 人民出版社出版)

大国智库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