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将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

发布时间: 2015-03-26 10:51:40    来源: 侨报网    作者: 蓝一莲    责任编辑: 张林

23日,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在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使中国开始成为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但中国外籍人才的比例仍低于世界人才。他认为《意见》的出台将加大中国利用国际移民人才红利的力度,发挥海外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潜力。

《意见》称要制定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的意见,规范和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持有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等,给予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全球引进首席科学家等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意见》指出要吸引海外人才,将进一步推动国家各有关部门对国际移民的重视,对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来华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王辉耀称,中国自身的人才红利和移民红利为中国发展注入了较多活力,但是中国对于国际高端人才的利用程度并不够,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制度建设还不完善。

19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写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下称《报告》)在北京发布。同样关注海外人才的《报告》指出,据联合国估计,2013年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士为84.85万人,近十多年的年均增长率为3.9%。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形象逐步提升,中国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赴华追逐“中国梦”已成为国际移民潮的新趋势。

“但中国外籍人才的比例仍低于世界水平”,王辉耀告诉记者,84.85万外籍人士占中国总人口的0.06%,基本上为世界最低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0.8%,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2%,甚至低于最不发达国家的1.2%。“可见中国对国际移民红利的利用程度还有待提升,国际移民是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部分”,他指出。

在谈到目前外籍人士在华的现状,王辉耀介绍,外籍人士在华一般都持有长期工作签证一类的证件,或享有合法居留身份。他表示,中国自2004年实施绿卡制度至2013年,由于门槛过高,十年来发放不到一万张绿卡,而在很多发达国家每年就会发出十万、甚至百万张“绿卡”。

除此之外,王辉耀也指出,中国对外国留学生的开放程度也不够,外国留学生占比较低,毕业后也不能以求职为目的拿到短期签证,不利于提高海外留学生来华的积极性。

对此,王辉耀建议,中国应该进一步开放国际人才流动,通过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进一步放低门槛,优化和完善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

评 论

侨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