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探讨财政困局下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 2015-03-30 09:12:4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记者张林 实习生杨尧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网讯 记者张林 实习生杨尧)当前我国财政面临着总量意义上的收支矛盾和结构意义上的央地矛盾。这两种矛盾实质上是我国财政体制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不协调的结果。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推进中的民生支出等问题将会成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的新特征,这将导致收支矛盾和央地矛盾合成的财政困局进一步加深、财政风险加大,从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因此需要提前布局,找到这种环境之下的经济结构调整之路。

在此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年第一季度)于329日上午九点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共同探讨财政困局下的经济结构调整问题。

此次经济论坛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5年第一季度)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杰做题为“财政困局下经济结构调整路径的再定位”的报告演讲。郭杰教授的演讲分为四个方面:

第一,财政困局的具体表现。郭杰教授认为,“财政困局”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税收进入低位增长时代;其次,政府的支出呈现刚性,中长期呈现出较大的压力;再次,地方债务风险凸显,短时期内难以化解;最后,财政体制改革滞后,推进改革困难重重。

第二,经济结构调整对于未来财政的影响。郭杰教授表示,“政府主导型”的经济结构调整要求以财政高支出作为支撑。因此,“政府主导型”不仅限制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运用空间和实施效果,同时也对中国财政体制的调整和改革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而相对应的,“市场主导型”的经济结构调整则对财政支出的额外要求较小,不仅能降低赤字,还能有效释放财政政策的实施空间并为财政体制改革营造适宜的环境。

第三,财政困局下经济结构调整的再定位与政策取向。“政府主导型”调整路径已经难以为继,郭杰教授强调。因为“政府主导型”的调整路径异化了国有企业的功能、限制了调整的空间,造成了金融结构扭曲导致产业结构扭曲的局面。不仅对创新产生了抑制效应与阻碍作用,同时也使结构调整中的央地分歧加大,政策难以实施。因此,财政困局决定了中国选择“市场主导型”经济结构调整路线的必然性。

谈到如何去走“市场主导型”的经济结构调整路线,郭杰教授认为应该借鉴国际上产业结构转型的经验。“市场主导型”的经济结构可以解决地方政府的收支缺口问题,完善市场体系、矫正市场失灵。在此过程中遇到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化进展滞后、行政性垄断改革滞后、一些必要的市场约束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应合理有序地通过市场机制化解过剩产能,注意控制节奏。利用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定总需求,以市场机制培育新的产业。

第四,经济结构调整的具体措施。一方面,应该变革财政体制。将整体性与改革次序的合理性相结合,将制度安排的统一性与具体制度的差异性相结合。事权划分采取“有收有放、总体集权”的做法,财权划分采取“有收有放、总体放权”的做法。在财政转移支付方面应该控制规模,优化结构和资金的分配方法。另一方面,应该调整财政政策。减少对政府投资的依赖,发挥民间资本的活力。以生活保障替代收入保障,生活性服务业保留营业税,并加大对资本所得的征收(主要体现在个人所得税的改革)。除此之外,也应该适度调整债务政策。

会议的第二单元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在此环节中,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教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四位专家分别针对刚才郭杰教授的汇报作为简明扼要的观点补充。高培勇提出应改“困局”二字为“新常态”,更为符合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而刘元春赞成“市场主导型”的经济结构调整路线,认为政府应该顺“市”而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对整个论坛做出总结。宏观经济论坛举办八年,到目前为止总共33期。陈雨露首先感谢了这个优秀智库品牌的开创者和陪伴论坛成长成熟的老朋友们,并表达了对于“宏观经济论坛”这个品牌塑造过程中坚守精神的敬意。

陈雨露引用孟子的名言“善政不如善治,善治不如善教”,明确指出“善政”即领导有权威,为官者清明、政府有效率;“善治”即官民共治、依法治国,公共目标、民生为重;“善教”则是指老百姓都凝聚在一个具有深入人心的、极具感召力的核心价值体系之下。24字的核心价值观被陈雨露浓缩为“公平正义,人民幸福”八个字,表达了对于整个中国未来状况的期待。在这样既有特色又有高度的核心价值体系之下,充分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大改革、大调整和大提升的画卷。又在这幅巨大的画卷当中把整个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传承并具有革命性地树立起来。陈雨露坚信,这样都能够看到中国灿烂的未来在眼前。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