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博鳌首次智库论坛讨论智库角色与决策

发布时间: 2015-03-30 09:13:5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网讯 记者张林)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最后一天,一场以“智库在决策中的作用”为主题的闭门研讨会引起多方注意,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全国人大常委、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IMF副总裁朱民、美国亚洲协会主席施静书和40多名国内、国际著名智库代表以及大学校长参与此次论坛。早有舆论猜测,这场论坛是博鳌的一大亮点,是在博鳌首次讨论智库角色与决策作用,是中外智库建设进程中少有的智库行业对话,也是自中办、国办推出《关于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来的第一场关于智库建设的国际论坛。

论坛围绕“国际智库的经验”和“中国智库的机遇和挑战”两个层面的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目前各国智库界面临全球化加快、科技变迁和国际事务的即时性、多元化等21世纪的新形态。全球事务的扁平化使智库研究需要更多地考虑来自国际上的变量和更广泛的研究对象,既要聚焦和深度研究具体问题,还必须要考虑来自国内外方方面面的需求和影响;互联网时代需要智库产品更多利用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新技术进行信息采集、思想获取、研究考量和产品传播。面对新挑战,全球智库界都需要在研究内容、交流机制、运营方式和传播路径的改革。

对中国智库的发展,与会者都认为,中国智库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需要更快地跟上国家崛起对决策参考和知识产品的需要,跟上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提升。中国智库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运营逻辑都需要跟上与目前包括世界秩序、“一带一路”、G20等内容为特征的国际化课题,在阐述话语、国际交流与产品传播等领域都需要更多的改变,在研究的深度、前瞻性和针对性方面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决策层也应在向智库提供信息、加强引导和资金使用上更多地采取创新思维,可以采取扶植鼓励优秀智库和建立专项研究团队并举的措施,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式智库领军人物,使中国智库能力建设和国内外影响力提升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与会者还对官方与民间智库的不同角色定位,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加强透明度,改善为决策服务等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希望这个研讨能够继续下去,并且认为中国作为大国应更多地与国际上的智库加强沟通,可以考虑采取就重大的国际问题设立共同课题的方式,在确保中国实现国家利益的同时,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