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一带一路投资政治风险研究之泰国

发布时间: 2015-03-31 07:31:4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黄日涵 梅超    责任编辑: 张林

 编者按: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国内政局发展密切相关。由于一路一带地区上的许多国家对外深陷大国博弈的战场,对内面临领导人交接、民主政治转型、民族冲突等多重矛盾,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风险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推进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风险。因此,对于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风险进行分析与评估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最为急迫的任务之一。

中国网将以每周发布两篇分析文章的方式,对一路一带地区的60余国的政治风险进行简要的概述与分析。本系列将持续发布30余周,共计60余篇文章。具体内容主要围绕该国的一般情况、投资环境、政治结构、各方政治势力、相关政治风险以及可能的国家战略动向进行分析。

黄日涵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梅超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生

泰国,全称泰王国位于中南半岛,与缅甸、老挝、柬埔寨和马来西亚接壤,东南经泰国湾出太平洋,西南临安达曼海入印度洋(见图一)。泰国以其优越的海洋地理位置,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家。近年来,中泰之间的双边关系不断增强,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贸易、农业、铁路、粮食以及防汛抗旱等方面也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中泰两国更计划在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扩大至1000亿美元,中泰之间签署的高铁协议,将进一步深化中泰之间的经济合作,随着投资深度的持续推进,如何防范在泰国投资的政治风险也变的迫在眉睫。

图一:泰国周边卫星图

   

资料来源:谷歌卫星地图

一、泰国国内政治概况

根据泰国现行宪法的规定,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政体,国王为最高国家元首。现任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自1950年加冕后,在位65年,是目前世界上任期最久的国王。国王为虚设,仅仅作为国家象征。内阁是最高行政机构,即中央政府,由总理、副总理和各部部长组成。其中,总理为政府首脑,拥有实权,负责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对外政策。现任总理为巴育,系2014年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经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任命后,出任总理。泰国政治具有典型的军人政治的特点,二战后军人集团曾长期把持政权,虽然引入了民主选举的因素,但是仍然摆脱不了军事势力强大、政党腐败等负面影响,难以成为真正的民主国家。

议会作为泰国的最高立法机构,在组成方式上,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目前泰国实行的是两院制。宋清润、张锡在《泰国民主政治论》一书中指出在泰国议会中,众议员由选举产生,共500人,任期四年。参议院曾由军方任命或者国王、总理任命产生,目前采用选举制,150名参议员中,76席由选举产生,其余74席由专门委员会遴选产生。

泰国的司法制度较为复杂,司法体系由宪法法院、行政法院、军事法院和司法法院组成。其中,宪法法院主要负责对总理或议员的违宪行为提出审议。行政法院主要负责审判政府官员或国有企业以及政府和企业间的诉讼案件。军事法院主要职能是审理军事犯罪,负责监督军队系统。最后,司法法院职能最小,主要受理民事和刑事诉讼案件,通常都是一些不归宪法法院、行政法院或军事法院管理的事项。

泰国实行多党制。目前泰国政坛共有60多个政党,主要政党包括民主党、民众党、社会行动党、为泰党、大众党、自由党等,名目繁多,其中民主党、民众党和社会行动党系老牌政党,其余大多数都是20世纪80年代后的新兴政党。民主党和为泰党是目前影响力最大的政党。

二、泰国投资环境及其与中国经贸联系

首先,从泰国自身发展来看,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泰国目前已经属于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泰国实行市场经济,对外开放,比较依赖海外市场,注重对外贸易。尽管泰国政权变动频繁,但是并未对经济发展造成太多负面影响。根据陈晖、熊韬所著《泰国概论》一书的介绍,2002年—2006年他信在位期间,将发展经济作为国家首要任务,泰国年均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5.3%、7.1%、6.3%、4.6%和5.1%,发展迅速。2006年10月泰国开始实施第十个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了发展“绿色与幸福社会目标”,2007年和2008年,泰国年均增长率分别为5%和2.5%。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泰国经济增长首次出现下滑,负增长2.3%。2010年泰国即迅速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进出口贸易双双回升,经济增长率高达7.8%。(见表一)。目前泰国经济基本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没有出现大的波动。2013年泰国GDP为3872.52亿美元,在东南亚国家中,仅次于印尼,位居第二(见表二)。

表一:2002年—2010年泰国国民经济增长率

资料来源:陈晖、熊韬《泰国概论》,中国出版集团,2012年12月第1版,第263—264页

表二:2013年东南亚国家GDP前六强

国家

2013年GDP(亿美元)

2012年-2013年增速(%)

印度尼西亚

8760

5.78

泰国

3872

4.6

马来西亚

3125

4.7

新加坡

2800

4.1

菲律宾

2783

7.1

越南

1700

5.42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

其次,从泰国的产业结构来看,布局较为合理,其中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近年来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不断上升。第一产业主要以种植业和渔业为主,其中种植业方面主要是热带作物,诸如油棕、椰子、腰果等油料作物,以及胡椒、香茅、香根等香料作物。渔业方面因其有漫长的海岸线,凭借泰国湾和安达曼海的地理位置优势,成为亚洲仅次于中日的第三大海洋渔业国家。第二产业,即工业方面,以出口导向型工业为主,主要门类包括汽车装配、建材、石油化工、塑料、家具等,目前工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正在不断上升,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的介绍,2012年泰国工业生产增长6.9%。第三产业方面,主要以旅游业为主,带动整个服务产业的发展。泰国因其是重要的佛教圣地,每年吸引大家海内外游客前来瞻仰,尤其以东亚国家为主,曼谷、清迈、普吉岛等城市都是重要旅游地。据云南省东南亚南亚西亚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共有2235万外国游客赴泰旅游,同比增长16.2%。此外,对外贸易在泰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比重,无论是种植业、渔业还是工业、旅游业,几乎都已对外出口为主,外向型经济是其国民经济的主要特征,中国、日本、东盟、美国以及欧盟是泰主要贸易伙伴。

最后,从中泰经贸联系来看,据泰王国驻华大使馆统计,2013年,泰中贸易总额达到649.65亿美元,其中泰国对华出口268.3 亿美元,进口376.1亿美元。中国对泰投资申请总额达14.17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2.3倍。从双方贸易来看,泰国对华出口货物主要有:集成电路、半导体和晶体管、电脑及零部件、矿产品、橡胶、天线、塑料等。泰国在华进口货物主要包括:机电产品、有线电话和传真设备、钢铁半成品、热轧钢板产品等。此外,近些年中方对东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愈感兴趣,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产能过剩、加快走出去战略,另一方面和东盟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招商引资有关,其中泰国是中国在东盟投资的重要伙伴国。中方企业在泰石油开采、水利设施建设以及高铁项目方面占有较大比重。同时,每年大量的中国公民赴泰旅游,对于在泰中企而言也是个巨大商机。从2013年泰国国家旅游局的统计的数据来看,当年中国赴泰旅游人数达470万(同年大陆赴台旅游人数的十倍),较2012年增长68%,成为史上“泰囧”一年,中国目前也是泰国最大旅游客源国。在泰中企可以考虑为中国游客开展导游咨询等相关服务。

1   2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