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专家聚首民间金融论坛 共商互联网金融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15-04-02 09:07:52    来源: 中华网    作者: 中华网    责任编辑: 张林

为期两天的“中国民间金融暨互联网金融论坛”于上周末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年鉴社和棕榈树共同举办,论坛邀请了多位重量级的监管层领导、行业专家以及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高管参加,共同研讨民间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行业现状、政策支持、法律法规、合作竞争以及发展机遇等热点话题。

在以“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关系、平台创新与风险之间的平衡“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业内专家与多家知名P2P平台的高管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与会专家分析指出,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以多种表现形式大大丰富了金融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结构,金融理财概念正在发生变化。互联网金融对于支持小微企业的个人创业、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促进了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化和改革,通过与传统金融业务的错位拓展了金融市场的宽度、提高了金融的普惠性,通过创新的多样化产品形式促进原有金融市场的结构改善。

银客网副总裁李飞表示,P2P作为新生事物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全行业都在不断探索和完善,其发展势不可挡。P2P从互联网孕育而生,如果说传统金融机构像是人体的主动脉,那么P2P网贷平台就像是毛细血管,主动脉无法让血液渗透道全身,那就需要包括像P2P在内的众多机构来完成类似毛细血管的工作。这种情况下,P2P应当充分发挥出普惠金融的作用,更大地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发展,保证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正常运作。

众所周知,P2P平台想要获得稳健、持久的发展,关键还在于风控管理。李飞指出,金融行业对风控有着很高的要求,P2P也不例外。恪守监管红线、平台自律只是把控风险的基本要素,但还远远不够。以银客网为例,平台拥有一支专业的风控团队,对借款人提供的各项资料和抵押物进行多重严格审核和认定,从源头上把控风险,从而有效控制平台的不良率。如果说创新是平台的发展之需,那么风控就是平台的经营之本。互联网金融属于政府鼓励发展的重要朝阳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前景,行业的发展要和P2P网贷平台的安全、信用经营有效地融合起来。

在论坛接近到尾声时,棕榈树相关负责人做了总结发言,他讲到,P2P网贷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的它的发源地,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金融市场结构不够合理,中小企业和个人的融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互联网金融是借助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而兴起的创新金融业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和信息的获取和处理成本,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激活了传统金融机构难以顾及的市场空间。未来,如何进一步揭示和防范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判断其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平台如何兼顾责任与创新的使命,这些都是行业从业者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评 论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