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智库与企业碰撞的智慧

发布时间: 2015-04-02 08:55:4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徐蔚冰    责任编辑: 张林

——社科院、兴业银行联合出版《私人银行——机构、产品与监管》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财富管理论坛(2015年)”在北京举行,会上一本由社科院与兴业银行共同编写的新书《私人银行——机构、产品与监管》成为会议焦点。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副行长陈锦光等80多位来自金融研究机构、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的专家学者给予此书高度评价。

据了解,《私人银行——机构、产品与监管》一书编写历时1年零7个月,参与研究、编撰的有来自中国银监会、瑞银集团、瑞士隆奥银行、花旗银行、法兴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恒生银行等监管部门和各机构私人银行的资深专业人士。全书共30万字,围绕机构组织、产品服务、中后台和监管体系深入探讨了私人银行发展过程中最需要关注的问题,并涵盖近40部国内外私人银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诸多业务实践中的案例。尤为特色的是编写过程坚持“双线思路”,即每一章内容均由学者和业内人士共同执笔完成,以保证内容兼具专业性和实操性。

参与编审的专家认为,该书的研究成果有质量、有创见,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私人银行实务研究的最新前沿与方向,将为中国私人银行业务在新时期的转型发展提供有益助力。

中国是全世界富裕人群增长最快的地区,私人银行发展空间广阔。然而,这一16、17世纪就在欧洲兴起的古老金融服务,在国内出现却不过七、八年。选择何种经营模式?定位怎样的服务内涵?如何不偏离私人银行业务以“咨询顾问为根本、受托投资为支撑、增值服务为补充”的本质属性?对于起步不久的国内私人银行而言尚处懵懂之中,需要深入的探讨、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认为,私人银行的服务对象不仅包括私人银行客户个人,还包括客户背后的家族企业。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有利于金融机构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转变。有利于金融行业的综合化发展,有利于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发展。私人银行将与互联网+金融紧密融合,使更多人享受到私人银行的服务。私人银行在我国的出现和发展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深化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提高金融机构全方位、全时空金融服务的能力。私人银行将是金融服务业的下一个高地。

作为本书的策划者之一,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谈及该行参与组织编写此书的初衷时表示,作为国内私人银行服务的主力军,商业银行在推动私人银行业务转型发展上既有特殊优势,又责无旁贷。从优势上讲,国内商业银行特别是大中型银行服务网络众多、客户基础广泛,而且经过近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大中型银行普遍具备银行、信托、基金、租赁等多种金融牌照,不仅内部可以调动的资源多,在整合外部各类资源上也有更强的实力。这些为私人银行业务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从责任上说,商业银行体量大、社会影响面广,在推动私人银行业务转型发展上理应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社科院与兴业银行联合出书带了个好头,这也是各级智库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而企业与智库合作,不仅可以集思广益,还可能省下一些意义不大的研发费用,用更少的钱汲取更多的智慧,是一项合作双赢的好事。

评 论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