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重庆智库人少点子多

发布时间: 2015-04-03 08:33:3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崔佳 蒋云龙    责任编辑: 张林

智库,常常被比作政府的“外脑”。数量众多、体系健全的智库,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全国第一家以智库冠名的社团法人,重庆智库成立一年多以来,效果如何?

成立于2013年8月的重庆智库,专职工作人员不到20人。但是,其内部已设有长江经济带战略研究中心、专题研究部等多个部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重庆智库累计为重庆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20余次;成功申报了国家课题《“十三五”土地制度改革与土地市场建设研究》。此外,重庆智库还应邀参加了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关于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文件评估和修订工作。

这么点人,做这么多事,成果可靠吗?

“别看专职工作人员少,但我们的研究人员大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等国家级智库,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还有特定领域的顶级专家。”重庆智库理事长王佳宁介绍,他们整合全国范围内的专家资源,包括各学科各领域专家40多人。

重庆智库为重庆市委、市政府提供了智力支持。期刊《重庆智库》在改革顶层设计、长江经济带建设、渝东南特色小城镇建设等方面不断献计献策;重庆智库还能对国家政策作出快速反应,准确把握、理解、解读国家政策。例如,在中央提出长江经济带战略后,重庆智库立即组织了研讨会,并将对策建议第一时间送报中央有关部门和重庆市委。

此外,对重庆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也是重庆智库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方式。比如,受重庆市委督查室委托,重庆智库从2014年12月中旬起,做出《“推进两江新区大部门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报告》和《“构建五大功能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第三方评估报告》。

“科学、有效、中立”,王佳宁认为,这是重庆智库的优势,“和高校、党校、社科院相比,我们是一家社团法人,立场更加中立。而相较于国外的调查公司,我们的研究更加深入。比如对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研究,我们的很多材料都是他们拿不到的。”

“研究能力和影响力是成正比的。智库应该提高研究能力,吸引政府向智库购买相关的公共服务。”王佳宁说。重庆智库即将举办“中国经济景气30人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来重庆对中国经济进行深度探讨,并适时推出中国经济月度排行榜,对经济事件进行解读。

评 论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