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整合系统资源推进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4-07 09:52:2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党校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加快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是党校的重要职责使命和发展方向,是党校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重大机遇。笔者提出三点思考建议,以期对推动党校新型智库建设有所裨益。

建“库容”

对党校新型智库来讲,有三类核心主体资源,需要切实加快开放步伐,加以整合、挖掘和利用。

一是对学员的开放。党校学员来自各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来自各项工作一线,有理论有实践,对实际情况把握清楚,决策咨询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实效性都很强。挖掘用好学员资源,一要组织好在校培训学员开展决策咨询,用好每期学员“活水”。二要把培训学员由流量变存量,建立遴选机制,把实践强、业务精、资政能力突出的学员固化为党校智库成员,通过三五年的筛选,把党政机关决策咨询的行家能手、精英骨干汇集到党校智库中来。

二是对系统的开放。对全国党校系统而言,要把各个党校、各个学科、各个领域的优势整合起来,形成强大的决策咨询网络和学科人才体系。整合系统资源,一要各级党校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提高个体决策咨询能力水平,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二要上级党校加强组织引导、搭建平台,为下级党校开展决策咨询工作提供空间和舞台,实现党校系统决策咨询工作的能级提升和层级跃升。三要强化系统交流合作,东、中、西部党校之间、各地区内部党校之间、上下级党校之间共同合作,联合开展决策咨询课题研究,打造党校系统决策咨询整体实力和形象。

三是对自身的开放。决策咨询是一项实践性、实战性非常强的工作,必须有深厚的调研基础、实践功底作支撑。而长期以来,党校人员流动不足、与外界交流少,教研人员作为党校决策咨询工作的承载者和操作者,是党校新型智库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尤其要加大加快开放的力度和步伐。一要大力推动教研人员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二要把开展实地调研作为教研人员的基本工作内容,把实地调研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强化调研组织和引导,以调研催生课题、以调研催生成果。三要强化教研人员与学员的接触交流,以了解学员所思所想所作、了解实际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和解决的方向措施。

树“库形”

任何智库都有相对具体的学科指向和领域范围,世界上没有包揽一切的万能智库。从中央党校到地方各级党校,建什么样的智库,需要各党校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所处形势格局作出科学的判断。

一是学科对决策咨询的影响度。没有学科支撑的决策咨询,只能是追着跑、面上跑和马后炮,难有实效。学科影响和决定着看问题的角度、论述问题的深度,而角度、深度决定着决策咨询报告质量的高低成败。同一个选题,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学术功底的人作出的决策咨询报告是不同的。有的功底扎实,表述准确,论述深刻,建议可行性、操作性就强。

二是学科对决策咨询的适应性。有一种观点认为,党校有的学科比较适合作决策咨询,而有的学科则不适合作决策咨询。对这种观点需要从三个方面加以澄清。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也涉及方方面面,任何学科都可以找到现实落脚点,找到决策咨询的问题和对象;另一方面,党校因党而设、为党而设,在学科设置、教研部门配置上传承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光荣传统,难有不适合决策咨询的理由;再者,已有很多党校、很多教研人员在党史党建、科社文史等学科作出了出色的决策咨询成效。决策咨询的实效和影响力来自于深厚的学科积累和敏锐的时政判断力,立足于学科,一定可以在现实中、在党委政府工作中找到决策咨询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三是决策咨询学科团队建设。一要健全团队圈层。对一个决策咨询学科团队,从中心到外围可分为核心层、紧密层、外围层三个圈层,需要汇集整合好从理论到实践,从党校自身教研人员、党校系统人员、培训学员各个方面的力量,打好学科团队基础。二要完善学术梯队。保持学科团队老中青的梯度培养和建设,使学科团队本身始终保持活力,形成学科团队整体提升与个人脱颖而出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个人专长、群体优势与重大突破之间的最佳匹配,提升学术梯队的整体学术水平和竞争实力。三要凝聚学科方向。决策咨询学科团队建设要强化推动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开展多学科联合、多形式协作攻关,不断整合学科团队成员力量,实现学科个人、学科团队、学科方向的优势集成,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优势方向。

强“库基”

“库基”,是智库资源由存量变流量、无形变有形,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体制机制。“库基”建设,需要强化三个方面。

一是机制。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是党校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要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找到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的最佳平衡点和结合点。首先,在认识上要到位。把决策咨询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方向,真正树立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理念。其次,要做好兼顾和平衡。教学是最直接现实的要求,科研让教学更有深度、更有启发性,咨询让教学联系实际更紧密、更接地气,教学科研咨询三者体现了近期与远期、直接和间接、标与本的关系,必须在时间精力上做好平衡和兼顾,使三者良性互动、互相促进提升。再次,在制度建设上,需要把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纳入目标考核、绩效管理、职称晋升、竞职竞岗等方面制度安排中,用制度保障和推动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格局的形成。

二是平台。对党校而言,决策咨询平台分自有平台、第三方平台,自有平台相对较易撑控,可根据自身理念、定位加以打造,易形成自身的决策咨询品牌。第三方平台,创办主体多元多样,有社科院平台、社科联平台、党政机关平台、高校科研院所平台等,体制外有非政府组织ngo平台、咨询公司平台等,覆盖范围广,风格定位差异较大,影响力具有不确定性。自有平台常以决策咨询直通车的形式出现,决策咨询层级相对较窄,以横向决策咨询为主,决策咨询主要针对本级党委政府。如果说自有平台是党校新型智库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尺,那么对第三平台的利用和拓展是另一个极为重要的标尺。

三是方法。就决策咨询报告来讲:一要指向明确。要有扎实的调研基础,对问题的把握要准确清楚,抓住关键、切中要害;措施建议要指向明确,要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二要突出“怎么办”。决策咨询报告与学术期刊文章最大的区别,在于行政公文类的语言风格体系,更注重“怎么办”,而必要性、重要性、意义价值等方面不宜过多渲染。三要注重“短平快”。力戒“正确而无用”的废话、“放之四海皆准”的套话、“说了等于没说”的空话。此外,若能在有见地、有深度、在思想上有所体现和突显,更是上作。

(作者单位:重庆市委党校)

评 论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