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建设新型智库 服务南阳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4-08 11:07:01    来源: 南阳日报    作者: 李新宁    责任编辑: 张林

2013年上半年,市委书记穆为民高瞻远瞩,提出筹建南阳新型智库的战略构想,并就筹建工作做出批示。南阳师范学院积极响应南阳市委、市政府号召,党委书记黄荣杰、院长王利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谋划论证,研究采取市校合作模式,成立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经过反复论证,2013年7月23日,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挂牌成立,其目标定位是专门致力于南阳经济社会发展,为南阳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新型高端智库。由此,研究院阔步前行,推出了一批富有真知灼见的研究成果。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与此同时,随着研究院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个集校、地、研三方协同创新的设想逐渐成形。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和南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为契机,2014年7月24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南阳分院正式揭牌,这是省社科院在省辖市成立的第一家分院。

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在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服务社会等各方面阔步向前。在院长卢志文教授的带领下,研究院全体同志团结一心,凝心聚力,一年一个台阶,在服务南阳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区域性新型智库做了有益的探索。

平台建设成绩凸显

在南阳师范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研究院成为第一家入驻南阳师范学院新图书馆的单位,目前在9楼设有3间独立办公室,室内面积180平方米,办公室配备了高配置的办公电脑、空调、打印机、办公桌椅、档案柜、报刊架、地图、录音笔等,办公设备先进完整,各项指标和参数过硬;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料可为科研人员的研究提供充足的纸质及电子文献资源保障。研究院建立了完善的章程和各项制度,目前拥有6个研究所、1个网站、1份内刊,已形成硬件过硬、设施完备、环境一流的研究阵地。

人才集聚效果显著

成立伊始,研究院就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积极在国内外延揽人才,并取得显著成效。两年来,先后引进国外博士2名、博士后2名、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博士6名。这些优秀青年人才的加盟,拓展了研究院的研究领域,提升了研究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

目前,研究院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近60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22名,讲师27名,已基本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方向多元、年富力强的复合型研究团队。

科学研究喜讯纷至

成立一年多来,研究院在科研项目及经费、论文发表、科研获奖等方面全面开花。

研究院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厅应用对策专项项目4项、南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实际到账科研经费突破200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南阳宜明确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一文在中国经济时报一经发表,即被多家媒体转载,引来专家学者及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南阳宜明确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观点摘要如下:省域副中心城市,通常是指在一省范围内,综合实力较周边城市强大,经济辐射力超出了自身管辖的行政区范围,拥有独特的优势资源,且与主中心城市有一定距离、可以被赋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重任的特大城市或大城市。根据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理论和河南主中心城市郑州位置偏北的实际,河南西南区域需要一个副中心城市,处于这一区域的南阳,产业基础扎实,综合实力较强,生态条件良好,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地域文化璀璨,国内外知名度高,在豫西南承担着经济发展核心带动作用,完全具备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条件。为了促进河南及中原经济区发展需要把南阳确立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从而助推河南扭转城镇化中部摆尾状况,完善河南省城镇体系结构,为河南把握“鄂豫城市群”话语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学术交流积极活跃

一年多来,研究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学术交流理念,先后邀请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研究员和丁同民研究员、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国教授、中国地质大学严良教授、湖北文理学院王化凯教授等来我院讲学交流。主办南阳“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企业家高层论坛,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如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南阳国情调研座谈会、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暨2014年地方社科院深化改革研讨会、湖北文理学院汉江发展研究中心研讨会、首届汉江发展论坛、南阳中医药特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座谈会、南阳市建设创新型政府研究课题调研座谈会、南阳市经济研究会、南阳市生态文明促进会等,开阔了青年骨干的学术视野,提升了科研认知能力。

服务社会不遗余力

一年多来,研究院视服务南阳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战略性、应用型研究,为南阳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其中不少报告建议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如《抢抓机遇、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论证报告》和《关于引进北京重点大学在南阳建分校的论证报告》等,已获得市委书记穆为民同志的批示,《关于迁建南阳机场的论证报告》、《南阳襄阳两地机场实施“合作共赢”发展战略的建议报告》和《关于南阳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论证报告》已经递交市领导,并得到了积极的反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一年多来取得的不俗业绩,充分证明了新型智库建设卓有成效,协同创新模式激发了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尽其才理念在研究院得到完美诠释。面向未来,研究院将继续本着服务南阳发展的办院宗旨,勤奋求实,笃学尚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评 论

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