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一带一路投资风险研究之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 2015-04-10 08:13:2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华    责任编辑: 张林

三、投资马来西亚的政治风险

相较于东南亚许多国家政权变动频繁、社会动荡、民族宗教问题突出、受恐怖主义严重威胁,马来西亚的政治风险较低,但也存在潜在的政治风险,包括逐渐激烈的党派之争、美国对马来西亚的影响、与邻国的领土争端、毒品等社会治安问题以及内部的排华情绪等。

其一,国内党派斗争激化。长期以来,马来西亚“国民阵线联盟”一直在大选中稳操胜券。但是,2008年第十二届大选中,“国阵”丧失36.9%的议席和13州中的5个;2013年,马来西亚更是经历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大选,尽管最终“国阵”仍然获胜,但反对派的力量日渐壮大。反对派领袖认为,其胜利被选举舞弊“偷走”,并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游行和社会运动。2014年“MH370客机事件”中,日益激烈的党派斗争也得以暴露。这一定程度上为马来西亚的投资环境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和负面影响。

其二,美国对马来西亚政局的影响加强。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对东南亚的军事援助大幅度增加,2013年美国防部长宣布支持对东南亚军队训练的资金增加50%。2014年,美国首次派6架F-22战斗机与马来西亚的进行军事演习。2014年9月,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透露,马来西亚邀请P-8“海神”巡逻机从该国最东端地区起飞,“让美国更接近南海”。这一系列情况对中马关系都存在着潜在威胁,尽管马来西亚与中国关系一直友好,但作为战略敏感核心地带实力较弱的国家,其外交政策往往受制于美国等大国。

其三,与邻国的领土争端。马来西亚与邻国菲律宾、文莱、中国都存在着领土争端,其中以菲律宾情况最为严重。沙巴州目前在马来西亚的管辖下,但菲律宾自1962年起便宣布对其拥有主权。2013年马政府称,马警方与疑似侵入该国沙巴州的菲律宾部落武装分子爆发枪战,致使5名马警察和3名菲武装分子死亡。后来,双方在沙巴州另一地区再次发生武装冲突,造成14人死亡。尽管马政府称有信心稳定该地区局势,但两国间的领土争端上升至军事冲突增加了投资马国的风险。

其四,毒品带来社会治安问题等。由于马来西亚与金三角距离较近,所以尽管马来西亚对毒品犯罪的量刑较高(唯一一项触犯死刑的犯罪),但马来西亚的毒品交易仍然猖獗。马来西亚政府每年用于反毒运动的财政耗资巨大,对社会经济其他领域的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的挤压效应。

其五,社会中存在排华势力。马来西亚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分别占人口的62.5%、22.0%和6.0%。马来人主要信奉逊尼派伊斯兰教,华人信奉佛教,印度人信奉印度教。总体而言,马来西亚各民族相处和睦,不存在大规模冲突和斗争的风险。但马国社会中仍然存在对华人的排斥和歧视,华人难以进入政治决策高层。2013年大选后,代表华人利益的政党——马华公会仍属于在野党。

综上,当前中国与马来西亚正处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阶段,在国家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双方在设施互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网络建设及贸易畅通等多个方面具备合作机会。

 

   上一页   1   2   3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