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专家共议智库建设要有独立思想和批判思维

发布时间: 2015-04-15 11:38:1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近日,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时报社共同发起并主办,汉唐教育集团承办的2015年首届中国金融智库高峰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智库建设与“十三五”规划和三大经济带、金融智库与金融教育转型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初本德,世界银行全球金融与市场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原央行研究局副局长李德、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委员会主席、香港国际投资总会联席主席余延庆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

初本德理在致辞中说,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作为金融系统唯一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在推动金融教育发展事业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基金会成立20多年来,坚持开展符合宗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金融公益活动。他指出,近几年,我国的金融院校在金融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清华、北大和人大等高等院校先后成立了多家金融研究机构,为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的政策制定发挥了很好的参谋作用。

王君指出,建立金融智库当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智库首先要有独立的思想和批判的思维,其次要集中一流的有很好的学术修养和训练的人才,第三要善于透过表象抓住问题的本质,从系统和整体上把问题弄明白,真正拿出一流和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邹德文在演讲中首先谈了他对智库定位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该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入手,要做中国新型智库的建设者和成果共享者。

黄河学者耿明斋以多年来在智库建设方面的亲身实践体会,交流了自己对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相关问题的看法,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微观的智库建设案例。关于中国特色智库要往哪个方向走,他指出,智库要从过去的从文献到文献、从书本到书本的研究性质,转变成为从问题出发、以服务为目的的新型研究机构。

李德在演讲中首先对新常态下中国金融改革的形势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针对金融如何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持,他提出:首先要加强金融的协调和合作,按照国务院规定,选择服务功能强、服务范围广的地方,建立国家和区域金融中心;第二要落实有关金融政策配套方案,包括金融改革的规划,做好信贷资本市场的规划,发挥资源配置作用;第三要加强金融创新,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简化债务融资发行流程,把发达地区的金融服务信息向这些区域扩散,提升整体发展水平;第四要发展绿色金融,包括绿色生态,打造一个生产力比较先进、产业结构比较合理、发展低碳经济的经济圈。

评 论

新华网